年轻创业者如何才能走出创业陷阱?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福布斯中文版推出“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的专题已经是到第三年了,*近我也在为这个专题寻找更多的年轻创业者。这两年我也接触了不少非常年轻但所创办的公司已经走上轨道的创业者。他们有些是多次创业,有些是一次创业就成功,但无论如何,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点:他们正在潜移默化地**某个行业的规则。

而在创业的过程中,聊聊他们曾经犯过的错,又是如何走出种种创业道路上的隐形陷阱,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一、企业的商业运营模式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修正,不断适应社会需求发展。不将自己和某种创意牢牢绑定,才能以更广阔的视野去做事。

许多创业者在创业之前,往往都会对自己的创意很具信心,而且也通常会给自己设定一个商业模型。但其实市场营销和用户接纳是创业成功的关键。这些公司业务已经上轨道的创始人,往往都会在创业一到三年左右后发现,自己当初所设想的商业模型需要根据实践经验进行修正,甚至进行了相关领域的转型。

比如锐锋环保的创始人张晓真,他*早期获得天使投资认可的,是打造一个中国*大的废旧手机回收渠道。他原本希望通过互联网改变以往的手机回收模式,将手机按品牌、型号统一定价,并提供多种上门收取或邮递服务,以及增**博、qq、msn等即使沟通方式。但是后来他做大手机回收渠道,主要依靠的是与中国电信、苏宁电器、神脑数码、便利店等合作伙伴,通过废旧手机换各商业网点抵用券的形式,将手机回收数量一年翻了近10倍,而线下的布点也成为目前锐锋环保的竞争力之一。

此外,锐锋环保*早期的**模式是低价收购废旧手机,将可以使用交给深圳贸易商清洗后将这些二手手机卖到第三世界国家,不能用的则交给再生资源公司进行环保拆解。但如今锐锋环保由于与比利时优美科这家***大的矿产提炼公司合作,已转型为以环保处理为主,二手手机销售为次,主要通过提炼出的再生金属贸易获利。因为张晓真认为二手手机的市场会在**迅速萎缩,而手机更新换代迅速,将令废旧手机成为可供挖掘的城市矿产资源。

二、以快制胜。只有足够快,才能根据市场反应快速锻造核心产品,才能*占先发优势,才能对于错误有更快的修正能力。

2013年入选了“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专题的有米广告创始人陈第说,在互联网行业,“快就是稳,稳就是快。”因为互联网的淘汰速度比传统行业快很多,客户的反馈和口碑传播速度也同样惊人,即使设计时理念很先进,但如果推出市场的时间太晚,产品也会变得落伍。只有时刻关注*新科技潮流,不耽于旧产品的利润假象,才能不断累积先发优势,只有够快的速度,才能让企业发展稳健。而产品也可以在用户测评的过程中,不断修正缺失之处,变得更适应市场。快速的反应才能对错误有更快速的修正能力,而不是在产品人自己的**情结中在错路上越走越远。

初创企业在研发和产品服务时,尤其是初期切忌求大求全。求大求全通常意味着成本增加,核心功能被削弱,与其这样,不如抓住用户*核心的需求,把它解决好。过于关注自己的产品和技术的完善度,*后耽误的是产品上市的时间。

有米广告是中国*早推出手机移动广告平台的企业,2010年他们的广告形式是嵌入条。半年后类似的公司纷纷涌现。2011年有米广告研发出积分墙,可以将广告任务嵌入应用内,用户通过下载和完成任务获得积分,形成了可以有效评估的效果营销推广方式。而此时其他企业仍在使用*为简便的广告嵌入条式便能获得利润的旧有模式,令有米广告获得了一年半的先发优势,积累了大批游戏、软件客户、电商资源。

三、首次创业,销售先于产品模式,尽快找到大客户。

在公司的建立初期阶段,你不仅是在构建销售故事和经历整个过程,你也同时在评估你是否发现了适合你的产品的客户,以及你是否在朝着正确产品的方向而努力。厦门网美的创始人卻斌杰2009年创立电商代运营公司,*早是为外贸公司提供淘宝店运营服务。2009年淘宝第一次“双十一”大促,希望引入传统品牌。此时卻斌杰抓住机会,向准备参加“双十一”的361度进行自荐,通过整体评估后,他认为自己的公司凭借以往的零售以及电商代运营经验,可以做到500万左右的销售额,于是以类似对赌的形式,与361度签订协议,预计收取100万的推广服务费,为其在双十一当天创造出600万的销售额,如未能达到目标,此次促销的广告费用全部由网美负责。

通过此次促销的成功,卻斌杰在福建的鞋服品牌中打响了知名度,并在随后数年快速确立在福建男装、运动品牌中的电商代运营市场份额优势。

四、找到企业的基因。所谓的关系、人脉、创意都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如果把企业看做一个生命体,所谓企业基因,就是决定它这么做、不那么做,做得好此、做不好彼的内在路径依赖。比如阿里巴巴很厉害,但它做门户怎么都做不好,因为门户业务不在其习惯的生意路径之中。

而企业基因主要是由创始人及其团队的气质与背景所决定,也会受企业所处的地域、社会文化影响。只有形成企业的优质基因,才是这个企业*终核心竞争力。

卻斌杰在创办网美之前,19岁已经辍学经商。他*早做的是一个手机网站论坛,以销售为主,各种型号手机性能的讨论为辅。很快他赚到第一桶金。随后他看到家乡开始大兴土木建设新城区,到处都是建筑地盘,于是和朋友合伙从事雨靴生意,专供建筑工人购买使用。本来这是个看似会获得不错利润的生意,但却由于关系不够而未能获得足够的采购量,卻斌杰在20岁出头就遇到了第一个100万元的亏损。从2004-2008年,卻斌杰开始帮传统制造企业做网络外包、推广业务,却在2008年因为金融海啸,客户纷纷欠款而导致公司倒闭,再次欠款两三百万元。直到2009年他进入电商代运营网络,公司才逐步走上正轨。而在电商浪潮席卷而来的近4年间,他们公司一直坚持在福建地区围绕男装、运动鞋品牌进行深耕,并不盲目扩张品类。目前公司所形成的零售数据库所提供的精细化研究为同行业内参考标准之一,而且公司所服务的客户续签率达到100%。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