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的生意应清楚如何回归服务本质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先,我们来看看磐石之心与一位做汽车服务的创业者的对话。

创业者:我们在做汽车后市场的项目,市场实实在在的存在,但是撮合业务难度较大,客户需要教育。

磐石之心:汽车后市场指的啥?

创业者:新车买完上牌后的保养、维修、装饰美容、保险都属于后市场。

磐石之心:这些都被4S店瓜分掉一大部分,还有一些其他的店铺。你做这个服务的痛点在哪里?

创业者:我要联合线下维修厂做维修保养,跟4S店竞争,*大痛点是4S店的服务贵。

磐石之心:你的主要问题在于没能改变修理厂的保养服务水平。

创业者:我们不能对修理厂进行管理,他们的水平不至于很差。

磐石之心:那就意味着服务质量不可控,但是4S店的服务质量是可控的。所以我认为你的问题**在于没有改变服务质量和性价比的问题。而改变这一问题的主要方法是你们自己做一家汽车服务商店,提供与4S店一样的可控标准化服务,并且性价比**高于4S店。

创业者:没错,那就要成为重资产了。

磐石之心:互联网的未来在于你有多重,而不是多轻。轻就意味着你根本无竞争力和壁垒,创业必然失败。

通过对话我们发现,该创业者所做的事情无非是想把汽车用户与线下的维修店铺连接在一起,创业者遇到的问题是用户不买账,他认为用户不买账的原因在于“他们需要教育”。其实,这就大错特错,主要原因是你无法向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汽车后市场服务。世上没有*好的产品,只有*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

当然我们也不能否认创业者直接成为一家“重”公司存在非常大的困难,毕竟只要涉足了传统产业就意味着资金、资源各种细节上的把控,非常复杂,远远比做个APP难一百倍一万倍。而当前大多数创业者也都在“轻”上下功夫,但却似乎是在做无用功。

接下来,我们看看小米与魅族、360**机的案例,或许能够给创业者一些启发。

如果说做粉丝营销是小米成功的关键,那么魅族肯定不答应,因为魅族**和创始人黄章一直靠的是这个模式,小米只是学习之。但是关键在于雷军找到了6个合伙人,来自于互联网、营销、硬件等每个方面的**,他们拥有的不仅是经验、技术,还有人脉资源,可解决生产、品质控制、研发上的一系列问题。而雷军作为创投行业的**,有能力为小米创业拉来大笔**,解决了资金的问题。依靠雷军个人影响力和人脉又可以在资源和营销上超越魅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