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开明: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好样板

2014-12-13来源 : 互联网

5月的校园依旧美丽,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离开校园的日子越来越近,是考研、出国?还是就业、创业?现在必须做出选择。柴开明曾经是一位"学生**",或许他的创业经验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能有所启发

2005年,还是一名山西大学在校生的柴开明与同学一起筹资30万元注册成立了太原科启培训中心,成了名副其实的 "学生**",羡煞众人。今年夏天,柴开明即将大学毕业,他却没有走已经开始的创业道路,而是选择去大同支教,令还在苦苦寻觅就业机会的同学迷惑不解。面对别人的困惑,柴开明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创业也好,就业也罢,只是我在选择不同的生活方式而已。

"烧烤店**也是我的朋友

——学会如何与人交流是大学生必备的能力

时下,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社会问题,很多大学生都有过创业打算,却因为没有资金,找不到合适项目,缺乏社会经验而纷纷放弃。"其实,我*开始并没有想过办培训中心。"柴开明说,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往往就在与别人的交谈之中。"我在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念书,经常会有朋友向我询问一些关于绘画技巧的问题。渐渐地,找我询问和帮忙的朋友越来越多。我就想,与其让大家来找我,不如办个培训班,把一些实用绘画技巧教给大家。"于是,柴开明便和同学创办了"校园文化工作室",为后来创建培训中心积累了经验。

"现在很多大学生只专注于课本知识的学习,往往忽视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我觉得,学会如何与人交流是大学生必备的能力。"柴开明表示,他在大学期间制定了一个目标:每天要与一个陌生人交谈。"我只是每天坚持着。渐渐地,连山大校门口的烧烤店**都成了我的朋友。从不同的人那里我了解到了各个行业的特点和规律,进而发现了*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

"毕业前,我划掉50个问题

——大学生要有人生长远规划和短期目标

"我每设计一期杂志封面,法律系的同学会告诉我选用的图案是否侵权;每画一张海报,中文系的同学会告诉我所写的文字是否存在语病……"柴开明说,他遇到过很多问题,涉及的领域也不是他所熟悉和了解的。"在我创业的道路上,掌握各种专业知识的同学都发挥了无法替代的作用,我愈发感觉到团队的重要性。"柴开明说,利用山西大学搭建的各种交流平台,他认识了很多不同专业的同学,对自己创业帮助很大。

"从小学到高中,能考上好大学是多年来的奋斗目标。当拿到山西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我却迷茫了。"柴开明曾经与很多大学新生一样,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没有规划。"为了不感到空虚,我在上大学前,告诉自己要去争当班干部。"柴开明说,当时觉得能当班干部是对自己能力的肯定。在校期间,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后还当上了学生会主席。"如果没有长远规划,那就给自己定一个短期目标,千万不要把大学时光荒废掉。"这是柴开明的切身感受。他说曾经在本子上抄录过50个大学期间应该解决的问题,"在毕业前,我用笔划去自己已经解决了的问题。*后发现,50个问题全被我划掉了。

"我从不被自己想出来的困难吓倒

——大学生要在创业路上披荆斩棘

筹集30万元的注册资金,对于大多数人都不是一笔小数目,而柴开明作为一名在校学生却办到了。"筹集这笔资金我没有问家里要过一分*。全是我和同学一起*来的。"柴开明说得很平静。

;我当然一个人拿不出这笔*,但是我们有6个人,每个人只需要凑5万元就可以了。这样的话,30万元的注册资金压力就小了很多。我们开班代课,给房地产公司制作各种效果图……"柴开明说,那段日子虽然过得异常艰辛,但他从没有想过放弃。

创业之路荆棘密布,柴开明有着自己的处理秘诀。"我从不给自己制造困难,只是想尽一切办法解决随时可能遇到的问题。"柴开明说,很多打算创业的同学还什么也没有做,就想到"缺这少那",被自己想出来的困难吓倒了。"其实,现在大学生创业*需要的不是各种扶持政策,而是亟须转变创业观念。拥有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勤奋务实的工作方法,才会有更多的大学生在创业中实现自我价值,实现梦想。"柴开明如是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