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是钢外卖网”创始人7点体会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我承认,取这个标题有点借「饿了么」上位的意思,不过还算靠边,原因有二:

1、我确实是 2009 年 2 月份开始做外卖的,名字叫饭是钢外卖网,比「饿了吗」早两个月;

2、我在外卖领域做了 4 年半时间(2013 年 8 月「饭是钢外卖网」转让,可惜买家后来因为资金问题,搞得乱七八糟,导致俺的孩过得很不好,难受),尝试过「到家」的配送和「饿了吗」平台两种模式,订单和流量都达到一定的规模,对这个领域自认为有足够的发言权;

本篇文章也不打算去一 一对比为什么我们没干过「饿了么」的种种原因,因为每个企业成功的路径可能都不太一样,对比太牵强。

我转让上一个项目「饭是钢外卖网」刚好一年,我新的拼车项目「拼友」目前也正在小范围的上线使用。经过一年的思考、沉淀,结合现在新创业项目已经走过的路,现在回过头来总结一下上一个创业项目过程中的得与失,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也希望能给创业路上的朋友们一点启发。

1、要有合适的团队

为什么说是合适而不是*强呢,*强了你就是小米了;不要说*强,能够一开始就有合适的团队,在很多时候已经很**了。

刚开始的时候,「饭是钢外卖网」核心团队就我一个人,一年左右的时候,我大学同学和另外一个朋友加入,不过非常遗憾的是,我们都偏重于运营,团队互补性很小,而团队中急需的核心技术人员、懂物流的管理人员却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补齐,这导致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由于没有核心技术人员的指导和控制,我们招聘的技术人员做订餐网站居然花了 6 个月;后来虽然采用了技术外包的方式,但还是受制于人,一些需要更新迭代的东西,往往要拖很长的时间才能满足,我们在 11 年年初的时候,曾尝试过业务转型,需要技术上的配合,原打算 2 个月的开发时间,*后项目**交付却花了整整 7 个月,7 个月对互联网项目来说,时间代价实在太高了。

由于没有合适的物流管理人员,我们在自建物流的过程中,也出现了挺多的问题,也导致我大量的时间耽误在物流的管理上边,而没有去做更多我应该去做的事情。

建立合适的团队,怎么算合适呢?我认为有这么几点:

**、能力一定要互补,不要都偏重于某一方面。*好是 运营 + 产品 + 技术,实在不行,运营 + 技术一定是需要的,当然 CEO 是都教授除外哈。

第二、性格上能够互相认同,有相同气味的人。每个人对于其他人的性格其实是有偏好的,我们在找人的时候*好能找一个臭味相投的人,气味不对的赶紧闪,否则以后相处起来多难受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