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8种死法及其中的经验教训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新进入的创业者如何尽可能地规避路途上的大坑?作为过来人有哪些经验和教训可以借鉴?我们总结了开心网、大众点评、暴风影音、凡客等创业过程中的八大教训,前5个是经营层面,后3个是管理层面。一般来说,管理是服从于经营,经营是选择对的事情做,管理是把事情做对。对创业而言既要选对事情,也要把事情做对,缺一不可

1.照搬国外模式,不接地气

过去10年的创业大潮中,硅谷一直是中国创业者的灵感来源。在预计成功复制的同时,也需要考虑在中国市场上遭遇水土不服的风险。

近几年蹿红的创业公司中,无论是预订酒店剩房的今夜酒店特价,还是面向短租客的爱日租,以及轻博客点点,都在复制美国模式的水土不服中中途折戟,只好另辟他途继续前行。

即使富有产品经验的创业者有时候也会跌入同样的陷阱。曾成功运作校内网的许朝军创办了点点网,试图复制国外轻博客网站Tumblr的辉煌,但事与愿违,点点*终没能达到市场的预期,其他的中国模仿者也都销声匿迹。背后的原因同样是中美经济和文化背景不同导致的用户差异。Tumblr式的轻博客代表着小众文化,但在美国,生活水平高、假期多又喜欢分享的用户群体大,Tumblr还有**市场做支撑,这些条件国内的点点网都不具备。再加上微博和豆瓣两个社交平台都挤压了轻博客的生存空间,创业一年后点点网就陷入了艰难维持的状态。

2. 自己定义的需求不一定是真需求

找准目标用户的真实需求是创业的**步。创业者起步阶段的市场调研缺少严密的数据分析,而是凭直觉判断,甚至是从自身需求出发判断市场,这中间往往存在着很大的误差。

创办世纪佳缘网的龚海燕是**创业者。10年前,龚海燕创办世纪佳缘的缘由是自己找不到对象。10年后,当龚海燕再用这种思维路径去思考下一个创业方向时,她想到了自己在英语上的痛点—口语不行,决定进入外语培训市场。但这种从解决“自我需求”出发的二次创业失败了。

龚海燕起初想切入一个比婚恋市场经济效益更大的市场,去找更有可能突破的台风口。但是真正投入这个市场之后才发现困难重重,先是新东方创始人王强认为方向有问题放弃投资,随后在产品设计、公司经营上遇到多重困难。此后龚海燕放弃了外教口语教育,转而选择了基础教育市场。

要找出用户真正的需求,不妨参考《精益创业》提倡的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概念,意即“*简可行产品”——用*快、*简明的方式建立一个可用的产品原型,这个原型要表达出你*终想要的产品效果,然后通过市场检验,快速迭代调整产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