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允东:我创业中的反思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作为纽交所历史上*年轻的敲钟人,曹可谓少年得志,三十不到,他便收获了自己人生的**个亿。之后作为天使投资人更是时有所得,他曾间接投资了京东等大规模电商公司,可以想象这将是一个*得盆满钵满的机会。当然,曹还有另一个苦哈哈的角色——电商创业者,在哀鸿遍野的垂直电商领域,曾经狂想珍品网三年便上市的他,选择了低头打磨产品,“要趴在泥里磨炼产品而不是站着,因为你站着的话想法就会太多。”

以下为曹允东口述:

“**不变的是人性”

我是2003年在北京大学读书的时候开始兼职做学而思这个项目的,2010年上市时其市值超过13亿美元。做学而思的**天,我也没想到它能这么快上市,这一切虽然有些偶然,但这也源于对这件事情的执着,以及对教育公司管理和营销手段的全面提升。

当然,做学而思经历过了很多磨难。2004年,学而思老师数量总共不到十个,其中有两个骨干老师看着我和张邦鑫两个“小孩”把生意做这么大,便“**”带走了我们将近200个学生另起炉灶。对于刚刚开始创业的我们来说,这是一个*致命的打击:自己心疼的不是这么多学生被挖走,而是对人性的质疑,觉得以后不敢相信别人了。

我记得特别清楚,那是个下雪的冬夜,自己请这两个老师在知春路一个叫“无名居”的餐厅吃饭,恳请他们不要走。这两个人断然**,他们已经谋划了半年,而我却全然不知。

我们便反思自己该选择哪条路,是继续信任别人还是把授权收回来。我们发现是自己体系有问题——激励不够。2003年,我们的老师每小时收入已经达到100元,我认为是比较高了。但是他们一算每节课能收学生2000元,自己只获得300元,便觉得太少了。后来我就悟明白一个道理,我们的老师有一半是兼职,他们周一至周五在学校上课,周末到学而思上课,图什么?很大程度是为了增加收入!

于是,我们便把整个老师体系重新梳理一遍,实施了一系列改革,类似军衔制,比如每班15个学员的编制(若超过15个人老师可以多拿多少*)。我们后来招新老师也从福利待遇方面给他们让利,我们用*高的薪水来吸引**老师,当时一个好老师每年能挣30万元。现在,学而思还在沿用2004年的体系,大框架没有变化,教师队伍非常稳定,师资也更加标准化。

我们后来也逐渐降低了对老师的依赖性,每节课都细化到了该怎么说话,比如讲解完一个题之后要讲个什么笑话,什么时候该讲一个励志的故事,这些看起来很土,但实际很有竞争力。

这个危机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我个人的抗压程度。你要相信人性的***,你要反思自己,你不要发现问题就恨别人,否则本来对你忠诚的人也会背叛你,而这肯定会带来无休止的恶性循环。时代不同,方法和技巧可能会有变化,但**不变的是人性,你要在整个创业过程中加以学习,自己战胜自己,自己克服自己的缺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