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谈20年间创业环境变化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在一次互联网旅**业创业大赛上探路者户外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盛发强发表演讲,分享了有关过去20年间国内创业环境变迁的看法。

盛发强认为,过去20年间,中国的创业环境主要发生了三大变化。*先,20年前创业是“走投无路”的结果,并不被主流观点接纳;如今只要有好的想法,就会有风投提供资金,帮你创业。

其次,20年前的创业往往是填补某个领域和市场的空白,如今创业者常常需要直面行业*头的压力,在夹缝中求生,即所谓“插位”创业。

第三,20年前的创业可以利用信息不对称获利,甚至将其作为一种优势;但如今,创业需要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沟通和信息密集交流,而优势抵不过趋势。

以下为盛发强演讲主要内容:

今年是2014年,我在94年大学毕业第二年的时候拥有自己的小公司,就是做印刷,后来一年以后开始转向帐篷。我想分享一下20年前的创业和今天的创业有哪些区别。

**,创业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年前创业是走投无路的结果,你肚子吃不饱可能创业。我们租房子的时候,有一个**企业的代表说,你们这帮年轻人要是早好好干的话,何止于沦落到现在。意思就是你们创业是很悲催的事情。今天不一样了,只要你有好的想法,好的商业规划,风投就会*着给你*,创业环境确实发生了很多变化。

在20年前,你要关注自己会什么、懂什么或者了解什么。我一开始打工是做印刷。我学的是测绘,对帐篷有些了解,之后我转向帐篷的生产。那是一个卖方市场,只要你有足够的胆量就可以去尝试,成功概率比较高。现在更多要调查你的目标客户是怎么想的,要有更多的智慧去比用户更加了解他们自己。

第二点,20年前,你创业,你去积累,在某一个行业形成秩序,因为很多行业都是空白的。但是现在更多的是插位。

比如,旅**业在你创业之前,这些行业大佬是存在的,人们也在旅游,可能方式没那么全面,服务没那么到位,比如中国旅行社,像中青旅、康辉包括春秋等等他们在那里,他们已经形成格局,现在需要你去插位,改变这个次序,你的创业可能要排到**甚至前三,比如准备上市的途牛,可能要改变现在的格局,就是要打破,去**,跟那二十年前创业是发生了一个很大的改变。

第三点,20年前创业是靠信息不对称,你知道了,别人不知道,这样形成创业基本的优势。但是现在这个优势比不过趋势,你现在的创业环境,需要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沟通和信息密集的交流,而且现在的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正在重塑各个传统行业,这对我们创业来讲是真正的春天,是创业者的一个**的年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