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领导者要把握的三件事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80年代对书如饥似渴

王石对读书*如饥似渴的时候,是在上世纪80年代。由于1983年到深圳的缘故,王石得以从香港获得很多外版书,所涉猎的更多是文史哲方面的书,不是香港翻译的,而是台湾翻译的。“从某种意义来讲,我们现在往往说文艺复兴,实际准确来讲是人文复兴。文艺复兴只是人文复兴的一部分,更多是人从神的所谓的驾驭统*下出来,那怎么解放呢?*先就是启蒙和教育,真正感到读书的愉悦。”

王石还透露了自己作为一名书迷的淘书路径。“过去买书就是在香港买,1987年之后国内活跃起来,到了90年代,很多书在内地就有了,尤其学术方面都不禁止了,不用再到台湾和香港买书了。”王石*感谢三个书店,前两个在北京,分别是风入松和万圣书园,还有一个就是上海的季风书园。王石对这些书店表达了自己的敬意。

他认为,这些坚持文化的书店若因为租金问题而维持不下去了,是非常遗憾的。

成功更多的是不断试错

王石被多次问到对于成功和失败的理解。他以自己切身体会为例****,“我从1983年到深圳至今,实际上更多是不断试错的过程。一直在犯错,我曾经这样说过,什么叫聪明的人?聪明的人就是同样的错误**犯,因为在商场上来讲,同样的错误再犯可能没有这样的机会,你纠正之后可能会犯新的错误,这是我对自己的概括。什么叫常胜将军,你的胜占51%,你的败占49%,不能败得比胜得多,所谓的常胜将军是没有的。我们通常都是事后以成败论**,所以实际上你更多看到的过程,是不断地试错。”

如何看待成功和失败?王石认为,这里有一个心态的问题。“我觉得要熬到一定的境界,成功失败是一个结果,无论成功也好,失败也好,它是一个过程,追随你心中的目标去,你觉得我要这样去做。即使不成功,你尽了努力也不会遗憾,因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不会给你那么多机会。有人会问自己,为什么我年轻的时候不试一下呢?很多人后来后悔了,人生是没有后悔药的,所以*重要是怎么去做,可能当时对这个非常在乎,事后觉得这都是过眼云烟,但是你没有去努力,就会后悔。”

人生比登山复杂得多

王石形容登山的过程,就是一种不满足现状,一种好奇心,一种对未来的探索。因为你面临这样一个未知数,你要不要走,即使你知道回不来,你要不要去,这反映了一种精神。人类从古罗马到中世纪,到现代,是什么原因促使我们人类登月,研制飞船探索*星。这个过程实际上和登山过程当中的状态是一样的,“问题是登山只是一个物理的山,反思来讲,你的人生应该怎么度过?因为登山的风险就在眼前,你去不去,但是人生比这个复杂得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