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创业者到创业家 金鑫的创业经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在一次演讲中学大CEO金鑫从商业模式、资本关系以及团队建设三个方面,回顾了自己从草根创业者到成熟创业家的成长过程。从2001年创始团队的试探摸索,到2004年成功的线下模式转型,从2007年线下教学中心大量扩张,到2013年开始思考如何用互联网改变教育,并于今年3月正式推出O2O战略,发布了e学大平台。

以下为演讲实录:

金鑫: 今天我的题目是从创业者到创业家,创业者很容易,头脑一冲动干了就是创业者,这个门坎不高,我们随便做一个生意都可以说是创业者,但是真正做到创业家,做一个规模越来越大的企业,甚至是国内**或者走向**,成为中国500强甚至世界500强,这个过程就不那么简单了,要经历很多的门坎,到那时候我们才能说自己是创业家,这是一个不断在路上的过程,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在这样的路上。在此希望通过学大的经验和经历告诉大家,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是怎么探索的,我们遇到问题是怎么解决的,希望能给在座的各位一些帮助。

商业模式,有所坚持也要所有改变

商业模式,简单来讲就是怎么**的方式。商业模式有很多种,*高大上的是,我们如果有一个商业模式别人没有,而且它又是*大的市场,而且没有竞争,那是*理想的商业模式。但这种生意不是普通人能做的,这种商业模式不是一般人能进入的。还有就是如果我有一个技术优势,比如手机芯片比别人快多少倍而别人没有,我这个产品是**的别人也没有,像IPhone、IPAD,这些科技**的产品都可以卖到脱销,甚至是加价买,这也是有非常高门坎的。更多的还是我们要找到切实实际的商业模式,没有那么高的门坎,资金、技术等等门坎的商业模式。我们即使在这样的选择里,看我们创业的时候条件是什么,我们有多少资金,我们对哪个行业更熟悉,有没有相关的人脉,有没有这些领域的**,我们是不是找到了相应的机会,我们选择这样一个商业模式,这跟每个人都不一样,有的人是属于**创业,他已经在职场上积累了很多的人脉和资金,从创业那**就能拿到很多资金的支持,可以很快把商业模式做出来。有的创业者比较草根,就靠自己的*,然后一点点在市场上摸索把事情做起来,每个人的条件都不一样。

但是我认为,现在看一个行业或者一个商业模式,我们觉得他应该要具备一些价值的话,他应该是希望能找到边际成本为零的方式,就是我们的成本和收入不是线性对应的模式。

从商业模式来讲,根据个人的条件,根据每个人不同领域的熟悉,建立的资源人脉都不同,但是有一个不变的,找到这个商业模式可能再过几年就变了,这基本都会发生。*先我觉得选择行业很重要,看是不是一个*大的行业,我们中国的一个特点就是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每个人随便买个什么东西就是一个*大的市场。所以我们要看市场够不够大,如果我只是针对极其小众的人群空间就会受限,比如我们的产品是针对金融的分析师一个产品,全国没有几万个人,更多的产品还是面向更多的市场大众。你在选择这个市场和行业是不是一个有着几百亿上千亿的市场,可能才能诞生一个比较有体量的公司,不能说伟大的公司,但是规模是一个伟大公司的标准,如果没有这么大的市场,支撑不了你这个体量,你选的路可能就会很难。如果我们不做那么大的量,我们只做这个业务,我的客户只有几百个,每年也能养活起来,活的也还不错,这样也没有问题。如果真想成为很**,我们就要把企业做到一定的体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