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海燕总结创业教训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在2014年的**个月,龚海燕被一场突如其来的重感冒侵袭。往返奔走于医院和办公室之间的她面色显得颇为憔悴,不过,相比一年前的这个时刻,龚

海燕的心情却要舒畅明朗得多。

去年的农历腊月28,来自新东方创始人王强的一个电话让龚海燕陷入深深的焦虑。彼时,辞去世纪佳缘CEO职务的她刚刚便投身在线教育创办91外教网不久,并获得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和王强联合真格基金一起投资的口头**,但正当律师已开始走流程的时候,王强却打电话称决定放弃投资。

王强给出的理由是,91外教所主攻的口语市场很小,没有大的发展空间。这对龚海燕的影响很大,一方面,要在春节期间紧急约见网易资本等其他VC筹集资金;更重要的是,毕竟王强是新东方打拼多年的口语**,他的退出也对龚海燕二次创业的模式提出拷问。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已经全面启动项目高调出发的龚海燕只能硬着头皮走下去,“项目不见得要那么早就去宣传,可能你搞几个月才发现,方向都没选对呢。”龚海燕后来反思说。而顺理成章,寻找新的创业方向也贯穿了2013年91外教的成长过程中。

“二次创业,我内心深处还是想切入一个比婚恋市场经济效益更大的领域,并*终选择了在线教育的英语口语这一块。王强临时决定不投资,也让我开始思考怎么样转型。”龚海燕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一定要尽快去找到一个更有可能突破的风口。”

龚海燕在总结**次创业经验教训时罗列了六点,包括控制成本、掌握先机、选择互联网之外领域创业等,其中一条便是,发现方向不对时要尽快调整。

随着对在线教育了解不断深入,龚海燕愈发意识到调整方向的必要性。她发现,在新东方所有产品中,口语需求只占全部需求的2%,中小学补课收入增长很快;而91外教不以应试英语为初衷的教学理念无法切入学生市场,目标用户基本上以分散的白领群体为主,市场营销成本太高。

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在于,龚海燕前两次创业的初衷都是从解决“自己的痛点”出发,如婚恋问题和英语口语差,在反思过程中,龚海燕逐渐转变为调研“别人的需求”来寻找新的创业项目

通过和业内人士交流、充分的市场调研后,龚海燕*后决定进军K12(基础教育阶段)市场,并于去年11月正式上线梯子网,其定位是搭建一个中小学**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提高老师和学生的工作学习效率,致力于去解决学生、老师、家长的痛点。

在线教育创业是场孤注一掷的豪赌

众所周知,在线教育领域创业异常艰难,龚海燕也已经看到过有很多刻骨铭心的教训。她总结了两种死的特别惨的模式:**种是传统的教辅出版机构转型做互联网,模式比较简单、就是录制视频课,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结果课程质量很难把握,也缺乏很好的销售渠道;还有一类做题库的,死得创业公司也不少,投入*大,东西还没有做出来公司就已经资金链断裂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