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是马拉松,不是百米冲!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以下是演讲精彩实录:

我一直在下面感受和吸收大家的正能量。俗话说,十年树木,**树人。*先得恭喜大家走过了辉煌的十年,我相信你们下十年,下五十年,一**会更精彩。

为何创业?

在座的很多人过去创过业,很多人正在创业,也有很多人有意向将来创业。可是你有没有深层次的想过,你创业目的是什么?是因为现在的工作不顺心,想逃离职场; 还是很羡慕那些成功人士,像马云、俞敏洪、马化腾,希望能功成名就;还是你真正有**,有梦想,想做一件实现价值的事情。我想,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两次创业的一些感悟,在这个中间,也希望大家从我的感悟当中体会到一些什么,或者少走一些弯路。

创业**悟:创业是马拉松,不是百米冲

如果在创业中不想做一个**老店,不可能做一个基业常青的企业。

我**次在美国创业的时候,当时做软件、航空管 理,拿到项目以后,迅速开始写软件,可是写了一年之后才发现软件的架构是错误的,导致越写越复杂,越写越难改。于是,重新**,重新搭架构,重新写软件, 浪费了一年的时间。可是这还是一个技术问题,企业更重要的还是文化、核心竞争力。

在创立1号店的时候,当时,我和我的搭档刘俊岭在一个小屋里,十来平米,一张桌子,还没有招**个员工。我们花了非常多的精力来考虑企业的精神和文化是什么。我写了两页纸,后来说这个太长了,记不住。我们就把它缩成半页纸,说还记不住。*后变成8个字,*后两个人分头排序,发现**一致:诚信、顾客、执行、创新。结果这8个字成了我们企业的基石,而且我们把它落实到每一个行动中去。

创业第二悟:创业要迎难而上,如果不难价值也低。

我发现以前想了很多的点子,回头一看别人都做过了,没做的都是一些硬骨头,如果不跃过这个坎儿的话产生价值也很低。即使是一个非常新的点子,如果一些*头们发现有价值的话,翻个身,就把你压死了。但是,不是说什么难的事情你都去做,一定要知道这个难,难在哪里?另外,你有没有解决这个难点的方法和工具,*后有没有坚韧不拔的毅力。比如我们创业的时候,当时分析做电子商务,早期我在亚马逊做电子商务,而且代表亚马逊到中国来收购**,知道中国电子商务的机会是*大的。我们就分析中国电子商务,发现很多垂直领域都有了,有做服务商的,有做图书的,有做各种各样的垂直领域的。我们说为什么不能什么都卖呢?比如卖百货或者快消品,大众所需。我说这个点子应该很好、很新,结果一去看,这个点子并不新,有很多的尝试。

我发现这么好的想法,他们为什么没有做起来呢?难点在于供应链的管理。知道难点不要紧,要看我们在这个方面有没有核心竞争力,能不能解决这个难点,有没有价值?我们克服了这个困难以后,发现这个对于我们现在的发展贡献是*大的。一是避免了当时与其他品类的直接竞争。二是大众所需,获取顾客非常快,我们现在有1。5亿的顾客。三是快速消费品,顾客购买力非常强,所以迅速帮我们建立一个活跃客户群,为我们后续发展打下基础。难不要紧,我们知道难点在哪儿,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哥德巴赫猜想,完 全没有办法去证明。

创业第三悟:创业要寻找你的**,**会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乔布斯也讲了,唯一让我走到今天的,就是我钟爱的东西。如果你没有找到它的话,还得继续去找,不要放弃,将来你找到的时候,你的心会告诉你的,就是这个**。刚才我听长江校友郑昊讲,很受鼓舞,他找到了他的**。其实创业的话就是要找**,就是吃饭的时候也想它,睡觉的时候也想它,我每天早上想的**件事,我到办公室工作去,因为我昨天又想了几个好的想法要去实现。我知道今天我去工作的时候,会遇到很多的困难,有的是技术问题,有的是人事问题,各种各样的问题都会有。但是我觉得我迎接这些挑战,如果没有这些挑战的话,就不需要我来做了,什么人都可以做。这刚好叫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非常重要,如果你没有找到,继续找,不要放弃,找到的时候,你的心会告诉你。

创业第四悟:志同道合的伙伴,会让创业更享受。

俞敏洪讲了他的合作伙伴,我认为合作伙伴在一个创业过程中非常非常重要。我有一次好的经历,一次不好的经历。一次不好的经历是我在美国创业,当时我遇到了现金流的问题。我们当时做软件,每完成一个里程碑支付我们一笔现金。这次我们晚了,没有做出来,现金流出现问题了,我就召开管理人员的会议,就说下个月资金出了问题,*先我不拿薪资,所有的高管半薪,员工照发薪资,全体把这个事情完成。结果第二天清晨,我的CTO在我的门口等着我,见我进来,把门一关,把辞职递过来,他可以与我有福同享,但是不能有难同当。

这次创造1号店非常吸引人,刘总和我都是戴尔的高管,戴尔就是我们两个人认识的媒人,把我介绍给他,我们一起创业。我 觉得作为合伙人的话,非常重要是什么?**是价值观要一致,价值观要非常一致,就是我们来做的是一个事业,而不是一件事。第二个就是非常的透明,不能小肚 鸡肠。第三如果有互补那是*好的。有了很好的合作伙伴,发现创业变的很简单。我们觉得遇到困难的时候,会拍着对方的肩膀说没有关系的,将来这些都是我们的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