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两年3次失败,犯了哪些入门错误?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的8月25日,我和连客团队的三个合伙人一起在打包清理我们办公室中剩余的杂物。合伙人J坐在地板上,调侃说“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创业失败了好不好?”其实他的意思是,2012年11月,他曾经负责关闭连客位于北京东四的办公室,变卖了所有家具和办公用品,打包撤出;2013年2月,他又一次和当时刚刚裁员一半的连客团队一起清扫我们曾经的大办公室(就是有四面*大的黑板墙的那个),收拾东西准备撤出。这是他的第三次。扔东西、装箱、搬运,承载无数加班夜晚的空间瞬间一片空荡荡。而连客,即将从一个公司转变成一个由感兴趣的人们一起兼职运营的项目。

很多人曾经问过我怎样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我的答案就是:做一些什么、去尝试着**一点什么。这会为你的生活打开一扇门,带来**的机会和视野,让你认识新的自己。而如果你也在过程中犯很多错误(几乎是无可避免的),请发自内心的承认它们,好好总结,把它们真诚地分享出来,并学会享受这件事。这也是达到“知情的乐观”的**方式。

因为一口气吃不成胖子,我们得一个便当一个便当来。

入门错误一:过早产品化

连客*早的想法是做一个“与众不同的经历”的交易市场。换句话说,就是一个线**验式消费的淘宝。从**天起,我就希望团队可以尽快开发出一个原型产品。在做完市场调研、写完商业计划书、铺完**批线下合作方以后,我曾认为开发出一个原型产品是做这个项目的**要的必要条件之一,所以这*终导致整个项目的进度极大地受限于程序员开发原型产品的速度。

而时间恰恰是创业*大的成本。

听说过“精益创业”的人们都知道*小化可行性产品的理念——即通过一个*小化、却可以满足核心需求的产品来测试市场的反应。MVP背后的核心原则就是减少时间成本。尽管如此,我仍曾错误地以为做MVP依然需要自主开发一个原型产品。

事实是,为了将一个项目推向市场,自己开发一个产品并不是*要条件,甚至不是必要条件。产品仅仅是将一个创意变成结构化、自动化服务的工具。但在你将创意变成自动化服务之前,你应该做的是*先通过人工的方式来确定你的创意是否可行,即寻找Product-Market Fit。然后再通过开发产品将这个创意转化成可以通用的自动化服务。

换句话说,在你决定在开发一个自动贩售机在地铁里卖饮料前,请先站在地铁里卖一个星期的饮料看看是否有人买单。这个道理听上去简单,但包括我自己,我见过太多的创业者将这两步颠倒了过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