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男女生比例5∶1?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在一个男生居多的高校里读书好不好?想必男生和女生的答案会不一样。近日,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就做了个有趣的调查。虽然7个男生才有1个女生的年代已经过去,但近年来,科大男多女少的局面还是非常明显。对此,调查者呼吁校方能够采取更多的方式吸引女生报考,缓解这一局面。

纪录:男女比例*高7∶1

虽然早就知道科大女生比较少,科大大一男生王与悦在来校报到后,还是有些小惊讶。“我们班50个同学,只有10个女生。”而与别的班相比,他们班上的女生比例已经算很高了。

近日,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就做了有趣的调查,他们对1977年以来,科大本科入学新生男女比例进行了梳理。发现,1988年的新生们*“幸福”,男女比例接近4∶1,而1979年的新生们则*“惨”,男女比例超过7∶1。从1999年至今,16年中,科大有13年男女新生比例低于5,总体变化并不明显。而2014级入校时,男女新生比例则为5.82∶1,女生比例又**了20年新低。

调查表明,由于1977年到1979年高考制度刚**,当时很多知识青年已经结婚生子,相对女性来说,男性更有条件参加高考,因此这三年的男女新生比例较高。此外,1995年前科大的年招生规模基本在1000人以内,1995年到1999年科大逐步扩招,此后保持在1800人左右。因此,1999年至2013年,中国科大入学新生男女比例平均值为4.68∶1,这一数据也更具有参考价值。

探因:院系设置影响不小

别的理工类名校是否也遇到类似情况?调查者发现,科大的男女比例依旧“****”。他们通过网络搜集的数据显示,哈工大2008~2011级四年本科生男女比例为3.4505∶1,西安交大的2011级本科新生男女比例为2.3260∶1,此外清华大学和上海交大均能够**男女新生比例在2∶1左右。对此,调查者认为,以哈工大为例,该校拥有建筑、人文、外语和法学院等院系,这些院系中女生数目多于男生,甚至有4个班全是女生。同样,清华大学设有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社会科学学院等,还有艺术类院系,相比之下,中国科大的院系设置更为偏重理工科,不难看出,这一特点影响了中国科大的男女比例情况。此外,中国科大只招收理科生,理科生中男性比例更大这一因素也不容忽视。

呼吁:更多女生报考科大

事实上,在男多女少的科大校园里,调查者发现,女生拥有很多“特权”和“实惠”。

但调查者认为,过高的男女比例会造成整个男性群体的中庸和不自信。建议校方一方面可以组织学生们通过与其他高校举办交流活动,另一方面对有困惑或自卑的学生提供心理辅导来解决这一问题。

此外,调查者也呼吁,校方还是要通过对院系设置的不断完善,增加中国科大对女生的吸引力,呼吁更多女生报考中国科大,在较长时期内不断降低男女新生比例,*终达到比较“和谐”的局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