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网络版Lonely Planet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在这个凤凰花盛开的季节里,满目的绿树顶端上飘忽一片片*红云彩,在炽烈阳光的照射下,塞班岛的海水呈现出翠绿、碧绿、深蓝……

塞班之行后,网友“心在旅途”在蚂蜂窝网站上留下了自己的旅行记忆。这样的游记每天在蚂蜂窝网站,都会被上传分享。不同于机票+酒店和广告的旅游类网站,蚂蜂窝走的是“UGC”(用户贡献内容)的纯粹路线。一打开网站*页,世界各个角落的美丽图片,优美的文字,想去旅行的心情随之而来。

这种SNS+UGC的模式吸引了无数注册用户。从2010年3月至今,一年多的时间里,注册用户由15万飙升至200多万。这让今日资本看到了其中潜藏着的*大市场空间,并向蚂蜂窝注资500万美元。

网络版《孤*星球》

在新浪做产品技术的陈罡和在搜狐做市场销售的吕刚,是热衷旅行的两个好朋友,本身都有网络工作经验。为了和驴友分享旅行经历利用业余时间打理起了蚂蜂窝网站,没想到从此成为了自己的创业方向。

而这个故事也颇有硅谷风格。

*初在一个很破的机房里放了一台服务器,仅作为朋友圈的交流,也没刻意料理。就这样过了两三年,到2009年年底,陈罡惊奇地发现不知不觉间这个小网站已经有十多万用户,而且质量很高。“我们被那些非常有品质的文字和图片震撼了,使我们俩下决心把它当成全职的事情来做。”如今已经是蚂蜂窝CEO的陈罡回忆。

2010年3月,陈罡和吕刚组建公司,将蚂蜂窝公司化运营。仔细调研市场,两位创始人发现,人们已经开始渴望个性化旅行,如何准确搜集与目的地相关的吃、住、行、游一系列信息显得尤为关键。

分析蚂蜂窝的注册用户,都因为喜欢分享和交流而聚集。*为难得的是,这些用户自发上传的图片与文字内容,质量都非常高。高质量的用户与高质量的内容,使蚂蜂窝同时具备了社区性与内容原创性这两大商业网站的发展条件。于是两个创业者决定不同于市场上其他旅游网站,将蚂蜂窝发展定位于SNS+ UGC模式。

成立伊始,旅游攻略被确定为蚂蜂窝的核心产品。攻略由用户提交一手信息,蚂蜂窝后台通过软件系统进行筛选,再人工排版制作成册,内容包括交通、美食、住宿、购物等,然后公开发布到网站供用户免费下载,内容上类似于****的《孤*星球(Lonely Planet)》。如今,蚂蜂窝数百册旅游攻略已被下载超过了1000万次。“目前,蚂蜂窝收录了95%的**旅游热门目的地的信息,甚至包括南极和北极的游记和照片。”陈罡不无得意地告诉记者。

为提供更全面细致的攻略,蚂蜂窝采取了“分舵”机制,即在各地组织一批对当地非常熟悉同时又非常了解旅行需求的热心用户,相当一部分内容都是他们来维护和更新。“这些都是精华,是一站式服务,并且一直在实时更新。比起散落的游记,这些更方便被用户查阅分享,传播速度也更快。”陈罡说。

撮合交易的轻型公司

随着用户的增多,陈罡和吕刚也在不断寻找和调整公司的模式与目标。“来自于真实旅行者的体验、评价、照片、游记会给更多要去的人做消费决策,从而撮合旅行的用户和酒店等商家之间的交易,这就是美国*大旅游分享网站Trip Advi***的商业模式,也是蚂蜂窝将来的一个**方向。”陈罡表示。

旅游分享社区的用户有一个特质,每个人都是旅游市场潜在的消费用户,陈罡给蚂蜂窝定位于进行撮合交易的轻型公司。“目的地方面需要了解旅游者的需求,用户也需要我们提供更多目的地的信息。蚂蜂窝是在中间做一个撮合的事。我们服务用户的同时,也掌握了这些旅行者的消费需求,为他寻找适合的路线,为他提供住宿信息,为他提供合口味的食物。”

其实这种模式类似于时下**的Pinterest,通过对信息的梳理用图片文字等信息直接将用户引向需要的产品或服务,蚂蜂窝从中获取交易提成。这种模式会不会被市场接受,看看时下美丽说、蘑菇街的*爆程度就略知一二。但是旅游消费不同于产品消费,从纯分享类的旅游网站变成收取提成的有商业价值的网站,会不会被用户质疑信息的客观真实性,进而产生排斥心理?其次,这样的信息导向性服务,在**千变万化的服务水平与类别中如何把控质量,一旦产生服务问题如何解决这都是其未来要面对的难题。

撮合交易之外蚂蜂窝另一个价值点还在于品牌广告,包括北欧航空、荷兰国家旅游局、土耳其旅游局。蚂蜂窝通过一款自己开发的蚂蜂窝航班的小游戏将用户吸引过来,关注他们,进入专属页面既可以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也可以熟悉签证办理流程,更有用户通过了解萌发了去这个地方旅游的兴趣。

找到精准的用户做品牌推广,这是旅游产品*为高效和低成本的方式。而除此之外,另一个让蚂蜂窝兴奋的**点则潜藏在移动领域。2011年4 月,蚂蜂窝推出的移动终端应用“旅行攻略”和“旅行翻译官”,下载量已超过300万。陈罡笑言,有个驴友的旅行游记中,记录了如何用旅行翻译官从一句日语不会说到玩遍日本。尽管现在这些应用还是免费下载,但从其便利性与应用性来看,未来捆绑广告或实现付费下载都有可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