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典文化:打造百万销量级图书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纯文学还有市场吗?

陈明俊的回答是肯定的:“(人)对文学的需要是永恒的。”他戴着眼镜,清瘦,气质冷淡(像个作家),名片上只写着地址和电话,没有职位、没有身份。

新**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明俊

他一手创办的新**文化有限公司,正是因为出版**文学作品,获得了不可思议的成功:*次获作者*家授权的《**孤*》中文版,上市4个月卖掉80万册;《德川家康》总销量已达到220万册;《1Q84》卖掉160多万册;《白夜行》200多万册;张爱玲的作品累计销量超过360万册,三毛的作品累计销量已超过300万册……这在销售超过50万就算**的图书销售市场,简直是一个又一个神话。

在陈明俊看来,用销量来衡量一本书的成功“比较俗”。“出版要回到最根本的问题,即这本书是否有持久的价值,值不值得出版?”陈明俊说,这是新**选择是否出版一本书最根本的依据。“有时候纯粹了,事情反而简单了。”

新**文化有限公司起家于2002年才成立的新**工作室,最初靠出版**外国文学作品而*树一帜。现在的新**文化有限公司,已成为中国最具实力的民营出版公司,旗下有新**、爱心树、十月文化、读书人四个品牌。新**主打外国**文学;爱心树品牌主打童书,其中《窗边的小豆豆》累计销量380万本,《可爱的鼠小弟》系列销量突破260万册;十月文化品牌主打张爱玲、沈从文、路遥、陈忠实、三毛等华语文学中著名作家的作品;读书人品牌主打财经励志类图书,其中《富爸爸,穷爸爸》系列中文简体版的销量突破600万册。

新**的**气质,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世界最大的出版集团—兰登书屋。它出版了大量不朽的精品著作,对现代西方文化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引领作用,当然商业上也取得了巨大成功。怎样让新**成为中国版的“兰登书屋”,正是陈明俊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文青气质

2002年7月,在中国出版行业、乃至整个文化产业最萧条的时点上,陈明俊选择了创业。他和几个朋友“想做点有意思的事情”,于是成立新**工作室。此前,他在出版行业已有一定积累。

和陈明俊一起创业的基本上都是文学青年,很感性。“我们整体上商业氛围很淡,都不是很懂商业的人。”陈说。这几个文青满脑子是对**作品的膜拜,因此反而有异于生意人的宏大想法。工作室成立后的第一次规划,是引进日本三大**历史巨著《德川家康》、《宫本武藏》、《坂本龙马》,此前,由于各种原因,这三本**日本著作没有在中国出版。让陈明俊没想到的是,仅《德川家康》的版权谈判、翻译、编辑就做了整整5年,《坂本龙马》到现在还在翻译中。“如果纯粹从商业角度出发,我们肯定不敢做这些图书。”陈明俊说。

当时和日本方面的版权谈判进展很慢。陈明俊是个非常爱读书的人,在读过台湾人翻译的韩国作家金河仁的《菊花香》后,深受感动,他决定引入这本书的版权。韩国文学当时在国内几乎没人关注,所以版权谈判非常顺利。这本书一炮走红,成为第一本登上**书排行榜的外国文学书,从此之后韩系文学在中国开始风行,这在以前几乎是不能想象的事。

“《菊花香》的成功,有运气好的因素。”陈明俊说,“运气好,不是机会多,反而是诱惑少。”从一开始,新**对图书的选择就有自己的价值判断,从来没有跟风炒作所谓的**书。

对于一个出版人来说,品位和眼光至关重要。如何在一个作家还没有红的时候去发现他,敢于尝试不曾被人关注的作品,很考验出版人的眼光。兰登书屋的成功,是因为有创始人贝内特·瑟夫式的传奇人物,那个时代许多大作家早期作品都是他发掘、出版的。某种程度上,陈明俊是新**的“贝内特·瑟夫”。

在日系图书上,新**也大获全胜。新**第一个引进了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作品,一口气签下他20多本书的版权,那时他在中国没有知名度,一本书的预付款在15万至30万日元之间。现在东野圭吾红遍中国后,他的版权已炒到700万日元一本。“700万买来的版权基本就不赚钱了。”

新**做了很多开行业先河的事,比如儿童精装绘本。这是一种由简单的文字、明了的漫画组成的,充满温馨和哲理的儿童书。2003年,这种在国外已经非常流行的图书,在国内还没有。陈明俊决定引进日本的《可爱的鼠小弟》系列精装绘本,当时几乎所有的出版社都认为“这种书没人买”。新**签下这本书,版权方象征性地收了5万日元的预付款,相当于3000元人民币。现在,这个系列的销售量有260万册。

“我觉得做出版要有点傻劲。”陈明俊说,《可爱的鼠小弟》、《爱心树》等后来热卖的儿童精装绘本最初并不好卖,但选择它们是相信是好书。

从《菊花香》的开门红开始,新**很少有不**的作品,工作室也越做越大。从2006年开始,新**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07年8月,新**与北京出版集团合资成立北京十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华语文学产品线;2008年5月,新**又参股汤小明的读书人公司。这个体系完备、已初步具有兰登书屋气质和阵容的出版公司,多年以来没有设总经理和董事长。

“我的角色是总编辑,我主要管内容。”陈明俊说,他90%的精力在做编辑和内容,他会亲自操刀重要图书的策划、封面设计之类的事,“分了一点精力管运营。”陈明俊是个很讨厌条条框框的人,但是公司越做越大,没有制度也不行。创业两三年后,陈明俊和管理层一起制定了一套规则,靠各个部门的互动来落实。现在的新**虽然不再像创业之初那么散漫,但依旧保留了文青的传统,公司没有很多常规的工作会议,“很多重要的策划,还是在走廊里碰出来的。”

**销量之谜

2010年,出版界最大的新闻之一,是新***次拿到了加西亚·马尔克斯*家授权的《**孤*》中文版版权。由于中国盗版猖獗,这本名著在中国从未被授权,但却广为流传,这位大作家曾发誓:在死后150年时间内,所有作品都不会授权给中国的公司出版。

“外界一直认为新**是靠**的版税,说服了马尔克斯。事实上更多的是我对马尔克斯作品的理解及写了6年的信起了作用。”陈说。在2002年刚创业时,陈明俊就开始写信给马尔克斯的代理人卡门·巴尔塞伊丝女士,希望购买《**孤*》中文版权,前期一直没有回音。“这是个技术活,既不能让卡门烦你,也不能让她忘了你。”

这本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被誉为“值得全人类阅读的巨著”,上市不到4个月,就卖了80万本。“卖到200万本是没有问题的,我希望它能卖到1000万本。”陈明俊不愿意透露到底付给了马尔克斯多少版权费,“肯定很昂贵,但是我们愿意为中国出版行业多年的盗版行为买单。”这本书“赚钱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很多人最初并不看好《**孤*》的*次正版发售,这本定价39.5元的书如何跟只有一半价格甚至更低的盗版书竞争?

新**出的《**孤*》封面以黑色底,红色不规则的线性图案充满神秘感。明亮而显眼的腰封上,用和书名一样大的字体写着“中文版全球*次正式授权”。 “我觉得中国读者基本的品位还在,他们有道德判断的底线。”陈明俊说,他们虽然看过盗版的,还有不少人想买本正版的表达他们的敬意,“这是很大的一个群体。”

“一本书要卖得好,就要找准书的气息。”在他的描述中,每一本书都是带着“气”的,出版人要对作家、作品有理解,才能理解书的 “气”。“《**孤*》的盗版卖得都不好。一本书的气息和哪个译者呼应,它的定位是什么,读者人群是什么,什么样的封面、什么样的包装,都是需要特别认真琢磨的事。”

在新**接手三毛的作品前,很多出版社都是清仓甩货的。“原因是之前的出版商没有找到三毛书的气息,将三毛定义成**作家。这会带来读者和作品的距离感。”陈明俊说,三毛的作品是给年轻人看的,是年轻人对无法实现的梦想的一种寄托,“它的整个气息就不应该是**的。”2007年5月,新**推出《三毛集》精装版系列,将三毛19本作品全部打乱,以三毛的生命历程为主题,分为五卷:《雨季不再来》、《撒哈拉的故事》、《温柔的夜》、《梦里花落知多少》、《万水千山走遍》。陈明俊给这套作品选择了法国画家卢梭的一幅画做封面,“后来我们的编辑在加那利群岛三毛住处的客厅里,看到了我选的卢梭的那幅画,这说明书的气息是对的。”现在,三毛的作品累计销量已超300万册。

新**一共有90多个编辑,一年出书基本在160本左右。“编辑人数跟出书量比起来特别富裕。”陈明俊说,要让编辑在一个宽松的环境下自由成长,“一个编辑要优雅起来。只有这样的状态,才能做出优雅的书来。”

在中国出版界,一本销量超过50万本的图书就会引起很大轰动,新**动辄超过**的销量成为出版界的一个谜。著名的**书出版商磨铁图书前总经理张凯峰曾表示过对新**的艳羡:“新**的海外作家资源我们比不了,这是我们迈不过去的门槛。”

“别人都看着我们的书销量大,其实很多书都是耗出来的。”“养书”的营销方式,是新**常用的手法。这是一个相当昂贵的营销方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