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怎样迈出第一步?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一出校门就创业,对大学生来说,确实有太多的难题:缺乏资金和经验、不了解市场、不善理财、不懂管理,如何打好创业的**仗,如何不使自己在一开始就陷入困境?在这里为刚出校门的创业者提供一些有益的建议。

另据福州市鼓楼工商局昨日透露,截至6月10日,该区共有16位大学毕业生干个体,涉及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服装、茶叶、小吃、电脑工作室等行业。

创业故事

子承父业卖茶叶

“不忙着采访,先坐下喝杯茶。”这是小章给记者留下的**印象。

去年年底,毕业于福建师**学专业的小章,在福州左海公园附近盘下了一间近70平方米的二层小店,开启了属于自己的**份事业—卖茶叶。

“去年毕业前,我试着找了几份工作,但都不太理想。于是,我就子承父业,在福州开起了茶叶店。”小章说,他的家乡安溪是全国有名的茶叶产地,他的父亲很早就在广东做茶叶批发生意。在他的一再坚持下,父亲给了3万元作为启动资金。

小章对店面的选择异于常人,人家害怕竞争激烈,而他却偏偏喜欢与同行为邻。现在,他的小店附近不足100米的范围内,开了整整9家茶叶店。面对竞争,小章说:“我们卖茶叶的,就喜欢交朋友,越热闹越好!”

为了扩展销售渠道,小章还动手创建了自己的网站,把茶叶搬到网上去卖。从*初的**经营,到现在每月*多有近万元的**,小章对小店的未来充满信心。

创业故事二

准女硕士的教训

一个多月前,小程低价盘出了经营一年多的奶茶店。再过两个月,她将重返校园攻读硕士学位。

装修店面、购买原料、烹制美食、设计招牌、收银找零,小店的每一件事情,小程都要亲自动手。在她眼里,这个不足10平方米的奶茶店更像是她一手带大的孩子。

说起当初为什么决心干个体,小程的回答特别坦率:“找不到好工作。”刚刚当上**的前三个月,小程显得信心十足。然而,小店的生意一直没有起色,小程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时常偷偷躲在被窝里流泪。朋友和家人都劝她尽早放弃,不要再浪费时间。可生性倔强的她,无法接受自己的**份事业就这样半途而废,于是,她依然坚持每天7点起床上农贸市场采购,冒着高温在油炸炉前为客人烹制食品,中午守在闷热的店里凑合着眯一会儿觉,晚上10点关门后再摸黑骑单车回家。可即便如此,因为缺乏实战经验,加上店面不菲的租金,小程还是很难达到收支平衡。她说:“也许我真的不适合干个体,但我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几天前,小程的奶茶店又重新开张,除了换了一面新招牌,以前的装修还基本保留。现在的**也是两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开业当天,小程送去了一对花篮和真诚的祝福,因为她心里明白:学生创业,比想象中的更难。

**提醒

初次创业*别投太多

省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管翁坤海表示,大学生自主创业,*先要选择自己熟悉的行业。当他们想进入某个领域时,对这个行业的现状了解多少,对它的前景又能预测多少,只有摸清市场才有可能立足于市场。其次还应尽量控制启动资金的规模。选择那些只需要少许现金,并能充分体现个人才华和专长的事业做起,给自己一个经验积累和资本累积的过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