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将军墓中佩饰亮相省博新馆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被誉为华夏**位女将军的妇好墓中出土的玉配饰、春秋时期黄君孟墓中出土的玉雕人头、人*蛇身玉佩……昨天上午,安徽博物院与河南博物院联合举办的《山川**人文灵蕴——中原古代玉器展》在省博新馆开展,114件套中原古代玉器*度集中亮相安徽。

妇好墓出土佩饰亮相

河南是我国夏商周考古的中心,在昨天展览的一百多件中原古代玉器中,夏商周时期和汉代的精品是*大亮点。

展品中*重量级的就是河南殷墟妇好墓出土的多件玉佩。妇好不仅是商王武丁的配偶,更被誉为华夏历史上**位巾帼女将军,妇好墓更被考古**认为是殷墟**一座保存完好的商代王室墓葬。

作为威风凛凛的女将军,妇好的佩饰同样“英气十足”。河南博物院陈列部主任李琴介绍,在妇好墓**出土了755件玉器,除了礼仪玉器外,*多的就是大量动物造型的玉佩饰,包括昨天展出的青玉鸱鸮佩、玉鸟形佩饰等。李琴介绍,“鸱鸮”其实就是猫头鹰,在古代是一种“恶鸟”,但也有英勇、克敌制胜的寓意。

除了作为女将军,妇好还是商王王后,因此在展品中还包括精美的“青玉凤*人身佩”、“玉璜”、“玉笄”等佩饰,做工精美,显示了她王后的尊贵身份。

*大件玉佩长1米

在展品中,出自虢国墓地2001号墓的七璜组玉佩可以算是*大的一件。长达1.26米的组玉佩由七件玉璜组成,连缀了玛瑙和绿松石珠子,华贵非常。

李琴介绍,这件组玉佩仅是虢国墓地2001号墓中出土的众多随葬品之一,墓主人除了佩戴这件组玉佩外,全身都佩戴了各种玉器。经过考证,墓主人应该为虢国国君。“这种全身上下佩戴各种玉器的方式,也被认为是汉代金缕玉衣的雏形。”

夫妻墓出土精美玉雕

在展品中,一套出自光山县黄君孟墓的人*蛇身玉饰格外引人注目。两枚硬币大小的玉饰,各自采用阳刻和阴刻的手法雕出大眼圆整、嘴唇微翘的人物形象。人*和蜷曲的蛇身构成一个环装,看起来精致非常。

李琴介绍,这套人*蛇身玉饰也反映了当时玉器制作的*高水平。同在黄君孟墓中出土的一件玉雕人头更是精妙非常。大不过一枚核桃,但却五官清晰,栩栩如生。李琴介绍,更为神奇的是,考古人员从它的外貌和头饰上判断,这件玉雕人头应该是湖北石家河文化的元素,也显示了当时的文化交流状况。

黄国作为东周时期的小国,名气不算大,可黄君孟墓却名声远播。李琴介绍,黄君孟墓是黄国国君和夫人的合葬墓,墓中出土大量珍贵文物,反映了当时的丧葬制度等一系列社会制度。虽然是夫妻合葬墓,可夫人的名声远比国君大。“由于特殊的地理原因,国君夫人棺椁保存得相当完好,出土时骨骼完整,发髻清晰。”

在昨天的展览中,工作人员特意制作了一张示意图,重现了黄君孟夫人当时的发髻造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