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轨道交通3号线首建望江西路站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合肥地铁3号线要动工了!记者今日获悉,合肥市轨道交通3号线*个动工的站点为望江西路站。根据市委、市**的部署,12月30日晚,3号线控制性节点工程——土建TJ01标(即望江西路站)工程将实施封闭施工,这吹响了3号线正式启动建设的号角。望江西路站工程总工期31个月,将分三个阶段实施交通导改,总体实施交通半封闭施工。

分三阶段实施交通导改,**阶段望潜交口东西方向封闭4个月

此次启动封闭施工的望路江西路站位于望江西路与潜山路交口,为轨道交通3号线、6号线的十字换乘车站,3号线车站沿潜山路布设,6号线车站沿望江西路布设。3号线车站为地下两层,6号线车站为地下三层。据轨道公司介绍,由于6号线为远期线路,6号线车站与3号线车站相交部分的换乘节点将与3号线车站同期设计同期施工,6号线车站实施长度约30m,其它部分预留远期实施条件。

望江西路站工程将采取明挖法与局部盖挖法施工,总工期31个月。按照“*小范围影响群众出行”和“**沿线基本交通需求”等具体要求,为方便城区交通,整个工程计划分三个阶段实施交通导改,总体实施交通半封闭施工。

**阶段,潜山路西半幅路面(潜山路与望江西路交口西北角85米、西南角96米)封闭,机动车道导改至东半幅实行双向4+2车道通行。望江西路望潜交口以西约107米范围封闭;望江西路交口以东约187米范围内北半幅封闭。封闭时间为2014年12月28日24时至2015年4月30日24时,共计约4个月。

第二阶段,望潜交口东西方向正常通行,潜山路西半幅路面(潜山路与望江西路交口以南93米、以北410米)封闭,机动车道导改至东半幅实行双向4+2车道通行。封闭时间为2015年5月1日24时至2016年12月31日24时,共计20个月。

第三阶段,望潜交口东西方向正常通行,潜山路东半幅路面(潜山路与望江西路交口以南62米、以北265米)封闭,机动车道导改至西半幅实行双向4+2车道通行。封闭时间为2017年1月1日24时至2017年7月22日24时,共计约7个月。

换乘站施工难度大,已有两座换乘站与1、2号线同步建设

据介绍,由于望江西路站工程是换乘车站,换乘站深大基坑,施工难度大,工程风险高。此外,该站紧邻港汇广场、大唐**购物广场、新华地产、华艺大厦、5座110KV高压输电铁塔等重要建筑物,施工保护难度大,沿线需迁改管线众多,路面上,还有交通疏解的压力。

今年10月以来,望江西路站**阶段工程管线迁改及绿化、路灯等地面附属设施迁建工作已在进行,并利用非机动车道、绿化带在施工区域潜山路东侧进行了道路拓宽,尽*大可能降低工程施工对区域交通的影响,方便市民出行。

据悉,3号线所有车站中换乘大站共有6座,分别是:合肥*车站站(与1号线换乘)、潜山路站(与2号线换乘)、北二环站(与4号线换乘)、蒙城路站(与5号线换乘)、祁门路站(与4号线换乘)、繁华大道站(与7号线换乘)。其中,3号线与1号线的换乘站合肥*车站站、3号线与2号线的换乘站潜山路站均已提前启动建设。3号线合肥*车站站于2012年6月与1号线同步展开建设,截至目前,主体结构已完工,顶板覆土完成,实现站前路交通放行,正在进行附属出入口和风亭施工。3号线潜山路站于2013年2月与2号线同步展开建设,目前主体结构已完成三分之一,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和结构施工。

3号线预计2017年底“洞通”,2019年10月试运营

合肥市轨道交通3号线是一条从合肥市西南至东北方向、贯通中心城区的骨干线。其覆盖市区南北向主要客流走廊,联系经开区、政务区、庐阳区、蜀山区、瑶海区和新站区,是中心城区向外辐射的依托。

按照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4-2020)》,合肥轨道交通3号线北端起于相城路,南端止于方兴大道,途经淮海大道、文忠路、北二环、铜陵北路、站前路、新蚌埠路、临泉路、潜山路、天鹅湖路、翡翠路,全长约37.3km,其中高架线4.4km,地下线32.9km(含U形槽)。全线共设车站33座。线路北端设磨店车辆段,南端设翡翠湖停车场。共设3座主变电所。

据悉,3号线计划2017年12月前后全线实现“洞通”,
2019年10月通车试运营,总工期共约54个月。该线路列车将采用B型车6辆编组,列车设计*高运行速度为80km/h,全线平均旅行速度设计约为35km/h。待3号线开通运行后,可大大缓解中心城区客运压力,有力地推动和促进经开区、政务区、庐阳区、蜀山区、瑶海区和新站区的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