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离职创业从未后悔过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这些聪明人为什么不来创业?聊聊投行和咨询公司的学霸们…”。看完我忍不住来讲几句,因为我就是狐狸君所写的那些人中的一个,有他描述的一切特质。

我,上海交通大学毕业,拿着理科学士的学位,一毕业就踏入了当时所有人梦寐以求的一线咨询公司贝恩咨询。2009年,又有幸去哈佛商学院攻读MBA。回国后在跨国公司很快做到了中高层管理,工资待遇不错,压力也不大,事业发展直线上升。故事到这里听上去很熟悉。但是,2013年我选择了创业。到现在已经超过一年的时间,一秒钟也没有后悔过。

我就谈谈我是如何说服这些投行,一线咨询的聪明人加入我们公司的。

创业公司需要这些聪明人吗?

创业型公司招人总结下来需要两类人,一类是做事情很NB的人,执行能力超级强,只要事情交给他,他就能做的很漂亮。另一类是本身很NB的人,有超强的大脑,可以想很多点子,策略,并且这些策略是可行的,有些策略会成为公司致胜的法宝。

那问题来了,咨询公司那些所谓的聪明人到底是不是值得创业公司去挖?

咨询公司这些所谓的聪明人大部分天生优柔寡断,需要分析很多数据,横看看,竖看看,搭个模型,可以得出这个结论,也可以得出相反的结论。咨询顾问在立项的时候,有个环节叫客户访谈,基本**谈完,他们就知道客户需要什么样的结论,然后咨询顾问会弄一大堆数据,帮你去证明你说的是对的!

所以,他们其实是没有办法做决策的。在创业公司,如果没有办法做决策,那基本就只能做执行了。但是这帮聪明人又不屑于只做执行,或者他们做事情其实不是很NB,只会在ppt里面做战略,不会实施。不幸的是,大部分的创业者都是*丝,都会被**洋气上档次的品牌和光环所迷惑,花了一吨口水和大价*把这种人挖来,有时候是个错误的选择。

我之前曾经想挖一个**商学院的人才来我们公司,在我们沟通到第三次的时候,我果断地选择了放弃他。**次沟通后,他说让我想一想,然后给了我近十个很长很长的问题,简单来说基本上是问:

■你们的定位是什么?你们的目标用户是谁?你们跟好大夫春雨到底有什么区别?

■为什么你觉得你们公司可以跟那些大公司竞争?你们怎么**?

■你们什么时候上市?

......

数字其实没那么重要

我心想,如果我都有答案了,还要你来干什么呢?世界上没有那么美好的事情,不会永远有一个**的机会在向你招手,等着你来拿股份,然后公司就上市了,然后你就一不小心成为了传说中的亿万**。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你还是每天去做模型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