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2014平均年终奖全国排名靠后

2015-01-22来源 : 互联网

年终奖承载了上班族的期望,围绕着年终奖的争议也不断。近日,国内一家机构发布《2014~2015年企业年终奖特别调研报告》显示,合肥2014年的平均年终奖在****城市中排名靠后。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城市间比较并不科学,而在行业间作比较,则显得合理。

【数据】合肥年终奖排名靠后

日前,国内一家人力资源数据调查机构发布《2014~2015年企业年终奖特别调研报告》显示,在其列举的30个全国主要城市中,上海年终奖平均值为8523元,居****,深圳以8235元紧随其后,北京以7855元排名第三,广州以6995元位列第四。而包括合肥在内的大部分城市处在人均4000元梯队里,合肥的平均年终奖仅为4114元,排名24位。

该报告称调研了全国多个行业的6432家企业。数据显示,今年84.3%的企业会发放年终奖。

除了城市排名,这份报告还展现了年终奖的行业差距。互联网金融是2014年*大的黑马,成为新兴的“**行业”。该报告数据显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平均年终奖为39873元,第二名是信托/基金/证券行业,第三名是网游手**业。

【观点】谈比较:行业间调查更科学

不同城市的年终奖差了这么多?在合肥一家民企工作的陈杰告诉记者,他曾在上海工作过一段时间,“如果行业、岗位变化不大,城市间的差距也没有那么大。”国家职业信息分析师林云涛认为,年终奖进行城市间的比较并不科学。“*先从数据来看,这份调研是如何收集的并不清楚,而且年终奖不像工资薪酬那样有合同约定。决定年终奖的因素太多了,甚至**的个人喜好都会让年终奖大不一样。”而在行业间比较,则显得合理,“年终奖不能**反映行业的兴衰,但能看出效益的不同。”

合肥某房地产企业员工张莉已经工作五年了,谈到今年的年终奖她满心期待。“去年发了2万多,还是不错的。”相比之下,在合肥某家电企业工作的小朱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我们年终奖时发时不发,即使发也只有几百块,我们都不好意思对外说这是年终奖。”

谈差距:企业效益*为关键

年终奖在行业间的差距确实非常明显,这是为什么呢?

安徽大学管理学院公共行政系教授段华洽告诉记者,决定年终奖的有以下几个因素,“*先,**行业的年终奖肯定要超过普通行业;第二,年终奖跟企业效益直接相关;第三看惯例,很多外资企业没有年终奖这个概念,不过会发第13个月工资。另外,企业管理模式不一样,不同岗位的考核不一样,年终奖肯定也不同。”段华洽认为,在这几个因素中,*关键还是企业的效益。

谈标准:一刀切会失去本意

年终奖五花八门,有人不禁要问,是否应该建立统一的标准和制度?对此,林云涛认为,发放年终奖是市场行为,不应该纳入固定薪酬范畴中来。

段华洽则表示,在谈标准前,先要给年终奖进行界定。“不同企业对年终奖界定不同,有单位界定为薪酬,写在合同中,这肯定需要标准;有单位界定为福利,是薪酬的额外部分,这就不太需要标准。”

段华洽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年终奖有“奖励”的成分,“既然是奖,就要根据员工的额外劳动合理发放,如果搞‘一刀切’,反而失去了其本意。”

法律针对年终奖的规定是怎样的呢?安徽睿正律师事务所盖晓峰告诉记者,很多用人单位将年终奖归属福利部分,发放较为灵活,“一般来说,是否发放年终奖由用人单位自主决定,法律对此没有强行规定。”盖晓峰介绍,对于年终奖的发放形式、发放金额等,企业同样拥有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