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墨的品类

2015-01-29来源 : 互联网

一是根据社会各阶层人士对墨的不同要求划分。如书画家要求墨分五色,挥洒自如,一点如漆,万载存真,称书画墨;封建统*者苛求珍料,熊胆龙脑,穷奢极侈,称贡墨;收藏家觅古法式,以利鉴赏,称仿古墨;医药界要求墨能止血消炎,以疗顽疾,称药墨;僧尼则要求墨无荤腥,以示虔诚,称素墨;亲朋相馈赠,遴选墨名图吉利,称礼品墨,等等。

二是从形制上可分为零锭墨和集锦墨。零锭墨是不成套的单一实用墨。集锦墨又有二种:一是每锭墨形状图案各异,但统一于一个主题,如古币墨、古砚墨、十友墨、手卷墨、琴剑棋墨;二是墨的形状相同,绘图题识不同,如黄山图、耕织图等。集锦墨始于宋代,雕工精细,装饰华丽,集绘图、雕刻、书法、墨法、漆器、镶嵌、装祯艺术于一体,供收藏和观赏用,既是书画家喜爱的佳墨,也是人们相互馈赠的礼品墨。

三是从原料质地上可分为松烟墨、油烟墨、特种墨、包金墨、朱砂墨、五彩墨等。松烟墨有特级松烟墨、黄山松烟墨、大卷松烟墨、净烟墨、加香墨。油烟墨有超漆烟墨、顶烟墨、猪油烟墨。猪油烟墨是在桐油内掺入部分猪油点烟,或在顶烟内掺入部分猪油烟制成,光泽*佳。工业炭黑墨分精烟、全烟等。特种墨有青墨、茶墨、药墨、素净墨。包金墨通体包金,是本县老胡开文墨厂1984年挖掘生产的特种墨。朱砂墨古人读书时用于圈句,现用于国画。五彩墨,亦用于国画。

四是从用途上可分为观赏或收藏墨和实用墨。本县老胡开文墨厂生产的“**仙”、“大、小魁星”、“寿星”、“古佛”、“罗汉图”、“西湖图”、“琴剑棋”、“鉴真东渡”、“金蝉”、“金龟”、“宝剑”及其它集锦墨都属于观赏收藏墨。实用墨基本上是零锭墨。名贵的实用墨亦可作观赏和收藏用。

墨名是墨的质量或品类区分的标志。墨的命名方法大致有五种:一是表示材料精美,如“上品清烟”、“延川石液”、“

标签: 徽墨的品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