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鸽养殖前景现状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

2015-03-04来源 : 互联网

肉鸽作为新兴的养殖项目,在我国发展已有20余年了。虽历经曲折,但*近几年发展势头迅猛,成为一个新兴的致富项目,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喜欢养殖的朋友的青睐。鸽子虽然吃的是五谷杂粮,产出的却是高营养。这对人们饮食消费越来越趋向高蛋白,低脂肪来说,深受欢迎。肉鸽全身都是宝,它不但具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多种维生素,而且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发展肉鸽养殖业是一项前景广阔、收益可观的事业。

肉鸽养殖业的发展前景分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肉食品的品种和质量要求也日益强烈,传统的养殖业已无法满足人们的这种需求,而特种养殖业以其很强的发展潜力及非常大的市场潜力成为近几年来养殖业的热点。其中肉鸽因其营养价值高,肉味鲜美,饲养经济***而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一、营养价值肉鸽的营养价值高,特别是乳鸽(出生后30天左右的鸽)的肉中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其中蛋白质含量高达24.5%,而脂肪含量仅为0.73%.其他肉类产品,如牛肉、兔肉、鸡肉、鸭肉中的蛋白质含量分别为19.86%、22.05%、13.1%、15.2%,脂肪含量却为7.07%、6.61%、14.3%、26.5%.相比之下,鸽肉是一种低脂肪、高蛋白的肉类,能满足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人们对食品营养的需求;而且鸽肉质鲜嫩,味道鲜美,早就被人们视为上等佳肴。乳鸽的口味鲜美异常,众所周知禽类的肉质一般强于兽类,而禽类中鸽子又是**的,鸽子肉略带野味,强于鸡鸭等常见的家禽。在南方很多地方“无鸽不成席”已经流行开来,“一鸽顶九鸡”的说法也不胫而走。乳鸽业成为了很多饭店的招牌菜,正从南往北的在全国发展起来。鸽肉脂肪量低,并含有丰富的血红蛋白,不饱和脂肪酸以及人体必须的各种维生素与矿物质,对防止人体细胞衰老,保持青春活力乃至延年益寿,具有明显功效。

二、属绿色食品。乳鸽出栏前,均由种鸽喂养大,而种鸽的饲料为玉米、小麦、豌豆等原粮,**砂是用木炭,沙石,食盐等自然的矿物质配制而成;肉鸽适应能力强,抗病能力强,基本不得病。乳鸽20多天就上市了,连疫苗也不用打,所以身体没有任何药物残留的担忧,是很有潜力的绿色食品。

三、药用价值鸽**有大补和养血的功效,早在400年前,鸽的前骼和肉就已被列为传统中成药“乌鸡白凤丸”的主要原料之一。对于手术患者、久病贫血及营养不良的儿童来讲,用鸽肉与当归、党参等**蒸服,能调心、养血、补气,具有大补元气的功效。常食乳鸽可增进食欲,防止神经衰弱和健忘,防止衰老,预防和*疗动脉血管硬化及高血压症。

四、配料简单,成本低,***。肉鸽以杂粮为主,饲料易得,如玉米、小麦、高粱、豌豆等不需要加工,只要按比例调配好就可直接投喂。鸽以玉米、谷类和豆类为食,我国农村有丰富的饲料来源,而且鸽的食量很小,平均一对产鸽每天耗料100g.哺乳期每日耗料也仅为150g.乳鸽从出壳到出售耗粮仅为1500g;比养肉用仔鸡耗料少得多。从饲料转化率来看,肉鸽的料肉比为2:1与肉用仔鸡相似,但鸽日粮中的蛋白含量只需13%,而肉用仔鸡日粮中的蛋白含量高达20%,且鸽用的植物性蛋白,而鸡用是动物性蛋白,因此肉鸽料成本明显低于肉用仔鸡。另外,种鸽的生产可利用5-6年,种鸽具有公母鸽轮流孵化、哺乳和照护幼鸽的特性,不需人工保温育雏,而雏鸡需单*建舍,人工育雏;就饲料周期来讲,乳鸽出壳25-30 天后可达0.5-75 kg,即可上市出售。肉鸽耐寒耐热,抗病能力强,一年四季均可产出与上市。

五、肉鸽及养殖的特点。肉鸽繁殖能力强,采取人工配对的繁殖方法,亲鸽自繁自养,一对种鸽每年可产幼鸽12-20只。肉鸽适合于集约化饲养,且占地面积小,鸽舍及养鸽用具要求比较简单,再加上鸽的抗病力比其它这禽强,导致毁灭性传染病的威胁比其它家禽少,很少患瘟疫,成活率高,容易饲养和管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鸽肉已为人们接受,并开始受到重视,需求量迅速增长,因此养鸽业前景将十分广阔。

肉鸽养殖的成本透视

肉鸽养殖周期短、成本低、收效快、效益高,是一项**发展前景的养殖业,也是一个快速致富的***。

养肉鸽的成本大大低于养肉鸡。从母鸽产蛋算起,经过17-18天的孵化,育雏24天即可出售,饲养期特短。一只种鸽每日耗粮40克,一只哺乳鸽每日耗粮75克。乳鸽从出壳到30日龄出售时,共耗粮1000-1500克,饲料用量非常经济。此外,目前蛋白质饲料价格高,肉用鸡饲料中的蛋白质比例高达20%左右,而肉鸽饲料中的蛋白质比例只需13%.如果大规模集约化饲养肉鸽,则其饲料成本明显低于肉用仔鸡。

鸽的孵化期为17-18日,雏鸽*初由父母鸽嗉囊内的鸽乳饲喂,然后由半乳半粮再逐步过渡到用浸润过的粮食饲喂。肉用乳鸽生长极快,25-30日龄体重可达到500-700克。以每对种鸽年产6对为例,价格按目前外贸部门收购价,扣除饲料成本、药费和管理费等,饲养一对种鸽每年可获利100-150元。若对乳鸽加以选择培育,2-5月龄当作后备种鸽出售,则****。

肉鸽养殖业的现状

有人担心,乳鸽市场是不是很快又会饱和,出现乳鸽难的问题?**指出:不会。因为经过多年的探索与磨练,国内肉鸽养殖业已出现了三个成熟,即消费市场成熟、高产技术与产业化生产条件成熟、乳鸽产品深加工技术成熟。目前肉鸽养殖业仅在我国南方及东部沿海少数省区发展,内地及北方省区还有较大发展空间,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