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鳅+蕹菜”立体种养巧赚钱

2015-03-04来源 : 互联网

水下养泥鳅,水面种蕹菜;泥鳅水下游,蕹菜水上生。带来了令人意想不到的**,预计每亩鳅塘可产泥鳅2000公斤、蕹菜1万公斤,总产值达9万元/亩,除干打净,仅**年,每亩纯利就高达5万元。

这种*具创意的立体种、养模式,今年在简阳市民房渔业专业合作社获得成功。

泥鳅肯长蕹菜水嫩

9月7日,记者走进简阳市贾家镇民房渔业专业合作社的基地,只见50亩鳅塘蔚为壮观,水面种植的蕹菜青嫩欲滴、成排成行,水下养殖的泥鳅一团团簇拥嬉戏。

“水下养泥鳅,水上种蕹菜,这恐怕在全国都是**家!”据合作社社长徐跃彬介绍,当地很适合野生泥鳅生长,自小就喜好捉泥鳅,近年他看到泥鳅市场行情*爆,因此就从办企业转向养泥鳅,他与人合伙到省内外考察泥鳅养殖基地并查阅相关资料,创新地探索出“泥鳅+蕹菜”的立体种养模式,其*大特点就是高产**。

原来,鳅塘中产生的泥鳅粪便是蕹菜很好的肥料,从而使水生蕹菜比土生蕹菜更加香脆嫩气;而水生蕹菜也投桃报李,它茂盛的茎叶能为泥鳅遮阴、促进泥鳅生长,并能有效降低水中氨氮、亚硝酸盐和COD含量,起到净化水质作用,为泥鳅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一年收回成本还大*

从今年4月12日开始,他们就投放了鳅苗和种植了蕹菜,如今泥鳅每尾达20克左右,蕹菜已经收割了几茬。徐跃彬说:“到今年10月底我们的泥鳅就上市了,估计亩产能达4000斤,比一般高密度净养塘还多产一两千斤,塘边价每斤卖20元以上;而且,蕹菜从5月就开始采收了,总共要采收24次,到10月底才罢市,比土生蕹菜多卖一两个月,产量可达两万斤(土生蕹菜亩产8000斤左右),批发给贩子0.5元—1.7元/斤。”

据了解,民房渔业专业合作社每亩鳅塘深为50公分,投放了14万—15万尾鳅苗,成活约10万尾,每亩鳅塘有40%水面种植了蕹菜。算上鳅苗、蕹菜苗、饲料、人工等支出,**年每亩养殖和种植成本高达4万元,但是总产值可达9万元,因此,每亩纯利高达5万元。

“**年,我们是从山东引进的鳅苗,所以成本高。现在,我们搞自繁自育,明年就用自己的鳅苗了。”徐跃彬说,“从明年起,每亩成本就将降到两万元,纯利可高达7万元。”

徐跃彬的50亩“泥鳅+蕹菜”立体种养模式,是一种高投入的模式,其在前期基础设施建设就投入了120万元左右。不过,徐跃彬并不畏惧高昂的投入。他预计,到今年10月底,若按每亩5万元的纯利,他们的120万元基础设施投入即全部收回,而且还大有*头。

水源至关重要竹筏选料有讲究

尽管“泥鳅+蕹菜”立体种养模式高产**,但有几个关键需要注意

“水源是保障。必须要有足够水源不断地冲旧水换新水,否则,泥鳅的长势慢,产量低。像我们鳅塘的上游就是一个水库,能保证我们每天冲新水。”徐跃彬介绍说。

徐跃彬还说,蕹菜是采用竹筏来种植的,对竹子特别讲究,必须“竹子要直,还要防腐,不易晒爆”。因此,他们采纳一些大棚种植户的建议,从雅安采购了水竹,基本就满足了上述要求。徐跃彬说:“我们绑扎的竹筏每个为2.4平方米,可以栽99窝蕹菜苗,这样更便于采收。”

据徐跃彬介绍,泥鳅易患肠炎、还怕热。因此,合作社工作人员每隔7至10天就要对鳅塘消一次毒。而且,每个鳅塘还安放有两三只温度计,以观察温度是否适宜,15℃—29℃比较适合泥鳅生长。

专家点评:

成都市农林科学院推广研究员杨壮志:立体养殖*大的好处是经济**。

在一个相当*立的生态环境中,将不同种类的动植物群体以饲料为纽带连接起来,形成一个物质循环链,比如稻-鳅、鸭-鱼、水生蔬菜-鱼、水生蔬菜-鱼-虾等,可以充分利用资源,增加产出。同时,通过不同物种的合理搭配,可以优化生态环境,提高产量,减少疾病发生,少用药甚至不用药,生产绿色有机食品。稻-鳅模式中,泥鳅可松土、除虫、排出的粪便是水稻的肥料,水稻可遮阳、净化水质、为泥鳅生长提供一个好的环境,起到相互促长的效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