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要遵循哪些原则?

2015-04-02来源 : 互联网

春季养生要遵循哪些原则?具体可以从饮食、起居、精神和运动等方面进行养生。

一、合理饮食:清淡为宜

1、饮食清淡——消春*。春季人易上*,经常出现舌苔发黄、口苦咽干等情况,因此饮食宜清淡,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2、少酸增甘——保脾胃。春季为人体五脏之一的肝脏当令之时,宜适当进食辛温升散之品,而生冷黏杂之物则应少食,以免伤害脾胃。因而在春季应适量吃些甜品,少吃酸味食物。

3、细选食物——少疾病。春季气温逐渐升高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也开始繁殖,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在饮食上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塔菜、芥蓝、西兰花等新鲜蔬菜,以及柑橘、柠檬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具有抗病毒功效。

二、夜卧早起:调养精神:“*先,春季养生应注意精神调养及睡眠起居。大家到户外散步,舒展身体,饭后、睡前适当散步,消食化气,无思无虑,心身得以休养,神清气爽。春季正常睡眠尤为重要,应坚持“夜卧早起”,遵循天人相应,顺应一年四季气候变化的规律和特点,合理调整四季睡眠与养生,进而增强人体适应自然的能力,避免疾病发生。

三、适量运动:循序渐进:“再次,春季养生应加强锻炼,即所谓运动调养。”冬季,人体新陈代谢,藏精多于化气,各脏腑器官的阳气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入春后就要加强锻炼。大家到空气清新处,如公园、广场等环境舒适的地方,玩球、跑步尽量多活动,使春气升发有序,阳气增长有路,符合“春夏养阳”要求。锻炼时需注意,经过冬季这个运动“低潮期”,人体肌肉松弛,关节、韧带僵硬,中枢神经、内脏系统功能相对较弱,故要循序渐进,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防止外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