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我省倡导文明祭祀  文明祭祀该怎么实行?

2015-04-02来源 : 互联网

清明我省倡导文明祭祀,文明祭祀该怎么实行?蚌埠市在平山陵园广场举行“2015清明集体公祭仪式”。伴随着礼炮的鸣响和白鸽的飞翔,200多位市民手******低头默哀,表达对逝者的思念。

文明祭祀时什么?“改一下过去的陋习,真正去感受清明节纯净的早晨和透明的黄昏……”公祭仪式上,68岁的学者马祖培高声朗诵专门为此次公祭创作的诗歌《我们的***** 清明》,蚌埠市殡葬管理所所长朱永鑫随后真情诵读祭奠先人的散文《我来过,我还在》。活动主办方蚌埠市殡葬管理所和平山陵园有限公司准备了一个特殊的蓝色信箱——“天堂信箱”,市民可以将想对逝者说的话,书写成信件、卡片,投入信箱。

随着信箱缓缓开启,全体人员面向公祭台对逝去的亲人行三鞠躬祭礼,并献上活动主办方免费提供的200******在祭祀墙上签下姓名。 26岁的黎女士手捧鲜花在祭祀墙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姓名。“没有爆竹,没有烟灰,这样很环保,我更愿意用这种文明的方式祭奠亲人。 ”她说。

清明时节祭祀先人,是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传统。然而,每逢清明、中秋等*****市民在广场、十字路口等公共场所焚烧*纸、冥*,不仅污染环境,影响交通,还形成诸多安全隐患。今年清明前夕,蚌埠市**一系列措施,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向不良风俗“宣战”。

3 月19日至4月6日,蚌埠市在全市范围内**整*并严格禁止在城市建成区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焚烧冥*、*纸及逝者遗物,制作、销售纸器、冥币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等行为。蚌埠市专门成立了集中整*不文明祭祀行为工作**小组以及宣传组、执法巡查组、督察组和考核组4个工作组,并要求各区成立整*工作**小组及相应工作机构。蚌埠市行政执法局成立执法巡查组,对全市所有控制点及重要路段进行全面巡查,劝阻市民焚烧纸币等不文明行为。

蚌埠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发出《致全市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呼吁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教育局部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在全市教育系统**文明祭祀。市区各社区在职党员清明前夕纷纷走上街头,组成巡逻志愿服务队,每晚7时至11时值守,劝阻市民不文明祭祀行为。淮河社区中心社会事业科科长李林告诉记者,通过QQ群等联络方式,社区3000多名党员中有一大半都主动要求参加晚间巡查。

为方便市民文明祭扫,蚌埠市公交公司开通4条免费扫墓专线。曹山烈士陵园辟出一片林地,免费提供树苗,供市民栽种认养,寄托哀思。举行集体公祭仪式的当天,平山陵园内冥币、*纸等销声匿迹,鲜花祭祀、卡片祭祀、微祭祀等成为主流。陵园“天堂寄语”条幅附近,挂满了各种寄托哀思的卡片,或温馨、或朴实、或凝重的寄语,无不体现出对逝去亲人的哀悼之情。文明祭祀的宣传展板上,一个显著的**二维码标志更是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眼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手机扫码之后,即可在民政局设立的网站上实现网络祭祀,缅怀先人。

市民在街头焚烧祭祀,多是因为逝者墓地不在本地。对此,蚌埠市23个文明祭祀**社区分别设立了公共祭祀台。在高新区文景路社区,社区广场祭祀台按照生肖属相划分为12个祭祀区域,居民吴成美正手捧社区提供的3支菊花拜祭母亲,“我从池州来到蚌埠快10年了,母亲去世至今已有5年。因为孩子小,今年清明回不去,就在社区祭祀台上拜一拜母亲,希望她在另一个世界一切安好。 ”


标签: 文明祭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