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拟将儿童免费乘公交

2015-09-24来源 : 互联网

昨天上午,《安徽省城市公共交通条例(草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拟将儿童免费乘坐公交车的身高由1.2米提高到1.3米。记者了解到,如果新政落地,这也是十多年来,我省*次对儿童免费乘坐公交车的“限高”条件进行放宽。此外,新规中“社会车辆停在公交站点30米以内受罚”“无人监护儿童或被拒载”“公交车未来将支持移动支付”“接到乘客投诉要在10天之内回应”等内容也颇为引人关注。

儿童乘车

免费身高线提至1.3米

昨天上午,《安徽省城市公共交通条例(草案)》将儿童乘车免票身高线标准提高,明确规定1.3米以下的儿童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这一规定引起了市民的高度关注。在很多市民看来,虽然这一标准提高了10厘米,但随着儿童身高的普遍提高,仍有很多学龄前儿童享受不到此项政策优惠。

“以年龄为界限来划分肯定是*好的,更合理公平,可以惠及所有的儿童。”合肥市人大代表、合肥城市通卡股份有限公司书记马长潇表示,根据合肥市的相关政策,目前只有一年级以上的学生才能办理学生卡,享受三折的优惠。这样以来,如果学龄前儿童身**过了1.3米,就属于政策的“空白地带”,他们不能享受任何优惠。

马长潇在调研中发现,超过三分之一的一年级学生的身高已经超过了1.3米。在他看来,身高不应该是衡量乘车免不免费的统一标准,*科学的应该是以年龄来划分。他建议给6岁以下的儿童办理“儿童证”,并提供免费乘车服务。

据悉,早在去年7月,新修订的《合肥市公共汽车乘车规则》中,儿童乘车免票身高线已经上调至1.3米。但在我省其他城市,儿童乘公交免票线却没有变化,比如蚌埠、黄山、芜湖、宿州等地儿童乘车免票身高线仍是1.2米。

信息发布

线路调整要提***天公示

新规规定,城市公共交通经营企业应当按照线路营运合同确定的线路、走向、站点、时间、班次营运,确实需调整的,应当经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同意,并于实施之日***日向社会公告。因市政工程建设、大型公益活动等特殊情况需要临时变更线路、走向、站点、时间的,也要在实施之日***日向社会公告。

拒载物品

乘客不得携带宠物乘车

新规明确规定,乘客在乘坐公共汽车时,不得携带宠物(导盲犬除外)乘车。不得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品或者有碍他人安全、健康的物品乘车。学龄前儿童乘车应当有父母或者其他有监护能力的成年人监护。不得在车厢内吸烟、随地吐痰,不得向车外抛扔废弃物。

乘客有违反乘车规定的行为,经劝阻无效的,驾驶员、乘务员可以**其乘车。扰乱公共汽(电)车上的秩序或者非法拦截或者强登、扒乘公共汽(电)车,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付费方式

或支持手机等移动支付

新规规定,城市公共交通实行**定价,制定票价应当依法举行听证。针对票价收入远低于运营成本的问题,新规提出,**应当组织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建立城市公交经营企业成本评估制度,合理确定**补贴范围和额度。

乘客未来坐公交车或可使用手机等终端进行移动支付。根据规定,市、县(市、区)人民**应当建设公共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安全监控系统和应急处置系统,完善公共交通移动支付体系,促进智能公交发展。

监督管理

到站不停车将受处罚

根据新规,公共汽(电)车驾驶员、乘务员以及其他从业人员如果到站不停、滞站揽客、中途甩客或者在站点外随意停车上下乘客、中途掉头;未按照核准的收费标准收费,并提供有效的报销票证;未及时报清线路名称、行驶方向和停靠站名称,提示安全注意事项,将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限期改正,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

乘客投诉

要在10日内回应

新规规定,乘客有权对城市公共交通经营企业、驾驶员和乘务员的违法行为进行投诉。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应当自接到投诉之日起10日内进行调查处理,并将调查处理情况答复投诉人。城市公共交通经营企业如果没有及时受理乘客投诉,将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限期改正,并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