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创公司老总为了招人不惜休学

2015-09-24来源 : 互联网

招人对处于用人合同的“甲方”不是轻松事,初创企业的创始人们普遍反映,创业难,难点之一是招人难。

租房网站真组网的创始人王立强坦言,从整体上看,初创公司对于人才的吸引力很小,初创公司招聘时选择余地很小。这也难怪,相比较而言,创业公司在薪酬上并不具备吸引力,没有社保,缺乏**的培训体系,工作强度又很高。

为了让应聘者有信心,一家在线教育创业者小聪甚至不惜以休学为代价,“如果你边上学边创业,怎么能说服其他人到团队专心工作?”在拿到天使投资之后,他给自己规划一年内的任务就是招人。*可以找投资人“忽悠”,资源可以靠创业者的气质吸引,创业团队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由于要招的人大多数为不善言辞的理工男,小聪甚至总结出了一些技巧,在和一个很难打开话题的技术大牛接触时,小聪先和他闲聊了很长时间,只字不提挖人的事情,*后总算找到了健身的共同点,两人聊得很投机,回家第二天接到了他的短信询问昨天聊过的某本书,小聪这才判断有戏,约了下一次见面继续谈。

待遇方面,初创公司的老总们一般并不会亏待员工,*起码在行业内持平。餐饮业创业者小吕在招人时会询问应聘者的期望工资,然后告诉他公司会在此基础上再加10%聘用他。他认为,在创业初始,人才和产品是*关键的,与其花一份*雇两个人,不如花两份*雇一个人,“支付超出应聘者期望的公司会换来被重用的感觉和忠诚度”。

不过,会选择初创公司的人一般都会把工资放到考虑因素的较后位置。在梅泰诺(北京)移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内,管理层几乎都是降薪加入的,哪怕工作强度增大也抱怨甚少,他们更期待的是能把事情做成。

必须提醒求职者的是,创业公司与大城市的户口不能兼得。不少选择在初创公司就职的人承认,他们敢于选择的很重要原因之一是自己是本地人,在购房、买车、孩子上学等方面没有负担。采访过程中,一位初创公司的员工谈及户口时,一改谈及工作前景时的兴奋,低头苦笑着说:“不能说不在乎户口,但为了创业,没办法。”

“创业公司并不等于有潜力的公司”,吴萍建议求职者不要盲目答应创业公司签约合同,如果可以,不妨先试试实习,了解公司氛围和工作内容,再判断是否入职。此外,求职者还可以观察一下创业公司的管理层为了创业牺牲了什么,从而判断创业者对于事业的投入程度和信心。

标签: 创业公司招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