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喝盐水晚饮蜜 赶走眼干口涩鼻干燥

2015-09-24来源 : 互联网

立秋过后,干燥的症状却愈加明显。“金秋之时,燥邪当令”,从立秋节气到秋分节气期间,天气仍以炎热为主,秋燥基本上也是以温燥为多。所谓“温燥”,即干燥的症状与暑热的症状并行。肺在中医五行理论中属金,所以肺气与金秋之气相应。温燥之邪容易侵袭人体而耗伤肺之**,除了容易出现眼睛干涩、口鼻干燥、咽干嗓痛等症状之外,皮肤干燥色枯少泽也是在所难免。

如何能够避免温燥伤身,在初秋就应稍加注意,尤其是在饮、食、睡等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上做足防燥保水的工夫,如此一来,便可享有一整个水润的秋天。

朝朝盐水,晚晚蜜糖

干燥,其实就是失水。防干燥,当然要补充水分,而*简单方便的补水方式便是喝水。然而,秋季喝水多有讲究的。喝水应该以少量多次、甜咸搭配为宜。

因为在饮用水中加入少量盐可减少体内水分的流失,维持体内的水盐代谢平衡,而淡糖水或蜂蜜水又有润肺养阴的作用。所以有“朝朝盐水,晚晚蜜糖”的秋季饮水养生之道。此外,我们还可以适当选用决明子、枸杞子、沙参、麦冬、柠檬、柚子等煮水代茶饮,可起到润燥生津的效果。

少辛多酸,多吃葡萄

《素问藏气法时论》说:“肺主秋……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意思是说,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所以秋季防燥在饮食应当以“少辛多酸”为原则,宜收不宜散,尽量减少吃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辛辣易耗伤**的食物,而适当多吃橘子、柠檬、葡萄、苹果、石榴、柚子、山楂等酸味食物。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葡萄作为秋季的当令水果,具有补气血、益肝肾、生津液、健脾开胃、止咳除烦的作用,为秋季养生佳果。同时,还可适当进食如雪梨、蜂蜜、百合、莲藕、核桃、杏仁、芝麻、柿子等清柔滋润之品。

室温不高,*好不开空调

睡觉,对于秋季防燥护肤作用是不言而喻的。睡眠本身可顺应**的收藏,是护肤****。进入秋季之后,晚上气温逐渐下降,所以,如果睡觉时室温不是很高*好不开空调、风扇,避免加速人体的水分蒸发。

如果开空调风扇的话,也要注意控制空调的温度和风扇的风力,并避免直吹,因为这会加重皮肤干燥,同时建议开空调时在室内放置一小盆水,以**房间的湿度,避免醒后皮肤、口腔过于干燥。

****

沙参玉竹炖水鸭

【原料】

沙参、玉竹、枸杞子各20克,水鸭1只,盐等调味料适量。

【作法】

先将鸭去毛、内脏,洗净同沙参、玉竹、枸杞子同放瓦煲内,加水适量,文*慢煲1.5小时。油盐调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