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苗族跳花节放假吗?2016年苗族跳花节有什么活动吗?

2016-01-02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苗族跳花节放假吗?2016年苗族跳花节有什么活动吗?笙歌嘹亮、美酒飘香,每逢四月初四都是苗族*热闹的日子——跳花节。苗族男女青年载歌载舞,不仅展示了苗族服饰文化、银饰文化、歌舞文化和神秘文化,也展现苗乡人民热情好客、勤劳质朴的民族特色,那么大家都关心2016年苗族跳花节放假吗?带着疑问跟随小编一起去了解下吧。

2016年苗族跳花节放假吗?

苗族跳花节是属于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将不有法定节日,但这**是星期六,所以这**正常放假。

2016年苗族跳花节时间为:2016年5月14日(星期六,农历四月初八),放假**。

节日传承意义

织金是一个多民族的县,除汉族外,在少数民族中苗族人口占**位。苗族居住较为集中的乡镇主要有珠藏、龙场、三塘、阿弓,官寨、猫场、城关等地,一般都以村寨聚居。

跟其他各民族自己有自己的节日一样,苗族也有他们自己的节日。跳花节就是具有*特传统文化和民族风俗的欢庆节日。苗族跳花节是苗族“跳花坡”、“跳花场”的统称。织金县的苗族跳花节日,因地点不同而时间也不统一。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原因,织金县的苗族先民在与各种天灾人祸作不屈不挠的斗争中迁徙到织金。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战胜了无数困难,**创业,兴建家园,**了宝贵的文化艺术和*特的生产生活方式。由于居住环境比较分散,相互联系不便,为了互通情况,相互支援,团结起来克服各种困难,抵御敌人,便在一定的时间和地点举行各种聚会。久而久之,在生活中形成定规,于是,“花坡”、“花场”节日就从这种历史上的聚会形式沿袭下来。因而这些节日是与苗族人民的历史和生活环境的特殊背景分不开的。而这些踩跳出来的“花坡”、“花场”,又各自有其形成的历史原因。概略地说,有的是为纪念**创业、兴建家园而举行的;有的是为纪念蒙难*领而形成;有的却是为纪念苗族青年男女美丽曲折的爱情悲剧;有的则是为了本民族子孙繁荣而祈求祖先神灵的荫护。无论是哪种原因形成,发展至今,已**是原有单一的目的和内容。总的说来,大都演变为多形式多内容的喜庆**、经济交往、感情交流、聚会娱乐,同时也是苗族青年男女相互结识和找对象的机会和场所。

标签: 苗族跳花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