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是2月阳历几号?

2016-01-29来源 : 互联网

前言:2016你最期待的是什么?没错,那就是春节。好多在外出打工的儿女都要在春节之前赶回家,为的就是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一家人在一起团团圆圆的吃年饭,是一年中最高兴的事。在回家与家人团聚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下2016年春节阳历前言:2016你最期待的是什么?没错,那就是春节。好多在外出打工的儿女都要在春节之前赶回家,为的就是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一家人在一起团团圆圆的吃年饭,是一年中最高兴的事。在回家与家人团聚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下2016年春节阳历是几号,2016春节是几月几号吧!

2016年春节阳历几号

2016年的春节是2月8日正月初一,即农历新年,俗称“过年”。春节是辞旧迎新的日子,也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

春节名称的来历

清末,清政府腐败无能、丧权辱国,激起全国风起云涌的推翻帝制运动。1911年10月10日,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在武昌发动武昌起义,革命军在武昌红楼成立了湖北军政府。12月29日,孙中山从巴黎回到上海。

1911年12月31日,全国17个省的代表五十余人齐聚上海,商讨成立中华民国事宜,并选举孙中山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在这次会议上,孙中山提出了改用国际通用公历纪元的建议,其目的是为了使新诞生的中华民国“期与世界各强国共进文明,一新耳目”。孙中山主张“行夏正,以顺农时;从西历,所以便统计”。意思是说,中华民族要想真正在世界上站立起来,就必须彻底摆脱封建社会的枷锁,接受世界文明进程,与世界接轨,与世界文明同步,而改用国际通用公历纪元就是一个破旧立新的标志;而诞生于农耕时代的传统农历符合我国农业生产的要求,因此采用公历的同时,仍保留传统的农历,方便农时所需。经过讨论,会议通过了孙中山改用国际通用公历纪元的提议,称国际通用公历为“阳历”并立即将此决定告之湖北军政府,通过湖北军政府向全国发布通告。当时的湖北军政府,在南京临时政府成立之前,代行中央政府职能,是中国第一个具有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性质的政权。

1911年12月31日,湖北军政府发布题为《内务部关于中华民国改用阳历的通谕》的通告,指出:“现奉孙大总统谕,中华民国采用阳历,期于一新耳目,与世界各强国共进文明,即以十一月十三日改为中华民国元年元日”,并要求“出示晓谕军民人等一体遵照毋违”。敬请关注天气网万年历频道。1912年1月1日(农历辛亥年十一月十三日),孙中山在南京举行了临时大总统受任典礼,从这日始,中国使用阳历纪年,称阳历一月一日为“新年”,从此,农历的正月初一,则不再被称为“新年”。由于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恰在农历新年的前后,同时也为区别世界公历的新年,所以民间就开始出现了把农历新年称为“春节”的说法,久而成俗。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在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时,采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纪年。为了区分阳历和阴历两个“年”,故把阳历1月1日称为“元旦”,农历正月初一正式改称“春节”。自此,“春节”之名才算正式列入中国的节日法典,至今未变。山此追溯春节一词的来源,如果从辛亥革命改元算起只有95年历史,而如果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算起则只有57年历史。

标签: 2016年春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