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在唐以前并无税制

2016-07-11来源 : 互联网

茶叶,在唐曾经并无税制,中唐时期,跟着茶叶出产展开,茶农一获利,控制阶层赖以自下而上的各种规律、税赋、组织就随之而来,并成为控制阶层巧取豪夺、压榨和克扣茶农,束缚茶叶出产展开,掠取和*揽茶利的一种手法。

一、茶税与茶法我国茶之缴税,始于唐德宗建中元年,安史之乱往后,唐朝中心国库拮据,**以筹措常平仓本*为托言,诏征**茶税,十取其一,缴税往后,发现税额十分明显,往后就将这一暂时方法改为定制,与盐、铁并排为*要税种之一,并相继树立盐茶道、盐铁使等官职,据新旧《唐书》记载,茶于中唐立税往后,税额并不因国库收支的好转而有所减免,反倒根据茶叶出产和生意的展开而不断增加。到公元804年,茶税每年增加到四十万缗。武宗会昌年间,除正税以外,又增加一种过境税,叫塌地*,至宣宗大中六年更通过当时盐铁转运使裴休拟定了茶法12条,制止私贩,使茶税重量不漏。

据《新唐书·食货志》记载,裴休的税茶法*要内容是:1、茶商贩送茶叶沿途驿站只收住房费和库房费,而不收税金。2、茶叶不准走私,凡走私三次均在100斤以上和聚众远程贩私,皆处死。3、茶农私卖茶叶100斤以上处杖打,三次即放逐。4、各州县如有私砍茶树,破坏茶业者本地官员要以纵私盐**罪。5、泸州、寿州、淮南一带税额追加50%。我国茶叶专卖原则和税法,展开到宋代,更为严重,并成为展开茶叶出产一大妨碍,曾诱发多次茶农起义。据文献记载,宋朝的茶税法,先后**多次,即所谓三税法、四税法、贴射法、见*法等。这些**,换汤不换药,都是坚持国家专卖。后又经元、明、清,改榷茶制为茶引制,直到清咸丰往后,因为当时**国内茶叶生意都有了很大展开,才将茶引制改为征收厘金税,民间逐步**安闲运营。所以,茶叶专卖的税制和规律在我国前史上历经千年之久,得利的是**,而吃亏者老是群众。二、榷茶制与茶引制所谓榷茶,即茶的专营专卖。这一政策始于中唐时期,文宗太和九年当时任宰相**涯奏请榷茶,自兼榷茶使,令民间茶树全部移植于官办茶场,衽统制统销,一起将民间存茶,一概焚毁。此一规律刚一发布,当即遭到全国公民的对立,王涯十月颁令行榷,十一月就为宦官仇士良在甘露之变中所杀。令孤楚继任榷茶使,罗致王涯的经历,即间断榷茶,**税制。

所以,唐代施行榷茶前史不到两个月,实在厉行榷茶制的,是从北宋前期开端,*先在东南茶区沿长江树立八个榨货务,产茶区树立十三个山场,专职茶叶收购,园户除向官府交纳折税茶以抵赋税以外,余茶均全部卖给山场,制止私买私卖。到了北宋晚期榷茶制改为茶引制。这时官府不直接生意茶叶,而是由茶商先到榷货务交纳茶引税,收购茶引,凭引到园户处收购定量茶叶,再送到本地官办合同场查验,并加封印后,茶商才华按规矩数量、时间、地址出售。茶引分长引和短引两种,长引允许销往外地期限一年,短引则只能在本地出售,有效期为三个月。这种茶引制,使茶叶专卖原则更加完善、严密,一贯沿用到清乾隆年间,才改茶引制为官商合营的引岸制。引岸制的引,为茶引,岸是口岸,指定的出售或易货地址。引岸制即为凡商人运营各类茶叶均须缴税请领茶引,并按茶引定额在划定规模内收购茶叶。卖茶也要在指定的地址出售和易货,不准任意销往别的区域。引岸制的特点是根据各茶区的产量、品种和销区的销量品种,施行产销对口生意。这么有利于对不一样茶类出产、加工施行宏观调控,做到以销定产。三、贡茶制来源与展开所谓贡茶,即产茶地向皇室进贡专用茶。向朝庭贡奉各种乡奇特产,是封建社会早有的定俗。晋人常璩在《华阳国志·巴志》中即有关于我国*早贡茶的记载,公元前11世纪,周武王伐纣、西南巴、蜀等国向武王进贡盐、铁、茶、蜜的史实。到了隋代,炀帝杨广在江都得了头痛病,浙江露台山智藏和尚闻之,携露台茶专程去扬州为隋炀帝看病,得茶而*往后。炀帝大喜,遂令全国大行茶事,推动了隋代王公贵族喝茶之风大兴。初唐时,各地持续以名茶作贡品,其间不乏贪心名位、攀龙趋凤之人为了自己升官而向皇上纳贡。但跟着皇室喝茶规模拓展,贡茶数量远不能满足要求,所以官营督造专门从事贡茶出产的贡茶院,*先在浙江长兴和江苏宜兴出现。据《长兴县志》记载,顾渚贡茶院建于唐代宗大历五年直至明洪武八年,兴盛期长达600年,其间役工3万人,工匠千余人,制茶工场30间,烘培工场百余所,产茶万斤,专供皇室王公权贵享受。

唐代诗人,曾做过湖州刺史的袁高《培贡顾渚茶》的长诗生动地描写了当时出产贡茶巨大的计划和茶农的艰苦。诗曰……动生千金费,日使万民贫。我来顾渚源,得与茶事亲,甿辍耕农耒,采掇实苦辛。……阴岭芽未吐,使者牒已频,心争造化功,走挺麋鹿均,选纳无日夜,捣声昏继晨。到了宋代,喝茶风俗恰当广泛,茶宴、斗茶大行其道,格外宋徽宗赵佶,爱茶至深,亲撰《大观茶论》,皇帝嗜茶,必有宦臣投其所好。因此,宋代贡茶较之唐代有过之而无不及,除保存顾渚紫笋贡茶院以外,又在福建建安树立计划更大的贡茶院。据宋子安写的《东溪试茶录》记载旧记建安郡官焙三十有八,自南唐岁率六县民采造,大为民间所苦……至道年中,始分游坑、临江、汾常、西蒙洲、西小丰、大熟六焙。录南剑,又免五县茶民,专以建安一县民力裁足之。……庆历中,取苏口、曾坑、石坑、重院属北苑焉。除此以外,宋代相继还在江西、四川、江苏、浙江设御茶园和贡院院,出产极点费工费时之龙团凤饼供朝庭享受,每年花去许多民脂民膏。明清时期,贡茶制持续施行,贡茶产地进一步拓展,四川蒙顶甘露,杭州西湖龙井,江苏呈县洞庭碧螺春,安徽老竹铺大方都被当朝皇上饮定为御茶。西湖龙井村至今保存的十八棵御茶,便是乾隆皇帝游江南时微服私访狮峰、至胡公庙前品尝了和尚献上香茶,十分高兴,遂将庙前18棵茶树封为御茶。可是,皇帝的欢心、换来都是群众的苦难。杭州诗人陈章写了一*《采茶歌》充沛戳穿贡茶给公民带来的苦难。凤凰岭上春露香,青裙女儿指不长。渡涧穿云采茶去,日午归来不满筐。

催贡文移下官府,那管山寒芽未壮。焙成粒粒比莲心,谁知侬比莲心苦。四、茶马互市与以茶*边以茶易马,是我国历代控制时期长期推行的一种政策。即在西南茶叶产地和挨近边境少数民族聚居区的交通要道上树立关卡,拟定茶马法,专司以茶易马的功能。即边区少数民族用马匹交流他们平常生活必需品的茶叶,据史籍所载,北宋熙宁年间,经略安抚使王韶在甘肃临洮一带与人木征作战,需要许多战马,朝廷即令在四川收集,并在四川四路树立提兴茶马司,担任从事茶叶收购和以茶易马工作,并在陕、甘、川多处设置卖茶场和买马场,沿边少数民族只准与官府从事以茶易马生意,不准私贩,制止商贩运茶到沿边区域去卖,乃至不准将茶籽、茶苗带到边境,凡贩私茶则予处死,或放逐三千里以外,茶马司官员失算者也要科罪。立法如此严厉,目的在于通过内地茶叶来控制边区少数民族,强化他们的控制。这便是以茶*边的由来。但在客观上,茶马互市也促进了我国民族经济的交流与展开。宋朝往后,除元朝因蒙古盛产马匹无此需要,而未施行茶马互市以外,明、清二代均在四川树立专门的茶马司,清朝康熙四年在云南西部增设北胜州茶马市,至康熙四十四年才予废止。

标签: 茶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