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金银茶具一瞥

2016-07-25来源 : 互联网

中国人以金属制作茶具起码已有千余年前史。

金、银、铜、锡都曾是制作茶器的可用之材。陆羽《茶经》中罗列28种茶器中就有煮茶所用的铁铸的风炉和金复,这仍是传承前代的金属茶具。1987年4月陕西扶风法门寺地宫出土的用于**茶事烹煮、贮藏、饮用的大批鎏金银质茶具有茶碾子、茶罗子、笼子等。反映唐代宫殿茶事的全过程,由宫中文思院制作的这一批金银茶具以工巧绝伦的形质之美体现了当时金属技能的*高水平。

奇怪的是,被僖宗皇帝作为佛前供奉的此类金银茶具在陆羽《茶经》中却不见著录。宋代的金银技能在唐的基础上又有新的**。城里已有出售金银器皿的专门店肆。据《梦梁录》载,南宋国都临安自五间楼北,至官巷南街,两行多是金银盐钞生意铺,**金银器皿及现*,谓之‘看垛*’。《东京梦华录》还载明,不只宋代皇亲贵戚、王公大臣、富商*贾都享用许多的金银器,甚至连民间茶肆酒楼的饮具也用金银制作。而在北宋东京的一些大酒家,顾客上门,只需有二人对饮,就可送上一色白银**的餐具一套,包括酒壶、酒碗一套,盘盏两副,果菜碟子各五片,汤菜碗三五只。布满街头巷尾的饮食店肆,除了酒店,还有许多的茶坊。

宋人运用的茶具也以金银为上品,视之为身份和**的标志。茶人蔡襄《茶录》下篇论茶器中具体记载当时盛行的斗茶用具茶椎、茶钤、茶匙、汤瓶等均以**为上,次一些则以银铁或瓷石为之。建国以来,在各地宋代墓葬和窖藏中发现的大批金银器中也包括有茶具,证明了文献的记载。如1959年四川德阳①、1977年江西乐安②、1980年福建邵武故县③、1981年四川崇庆④、1981年江苏溧阳平桥⑤等地出土宋代银器窖藏以及江苏江浦黄悦岭南宋墓⑥、1982年江苏吴县藏书公社北宋墓⑦、1990年福州茶园山南宋许峻墓⑧等,均有金银制作茶具出土。其间出土于福建邵武故县、福州茶园山的两批金银器皿中的茶具,构思特别,技能精巧,令人赞叹不已。1990年9月,邵武故县老鸦窠山一处俗称庵窠的古建筑基址内,发现了埋藏在一个青瓷陶罐内的140余件宋代银器。以日用器皿和饰件为主的这批银制品有杯、盘、盅、碟、勺、镯、跳脱、袖箍、钗、簪、练、佩及银铤、银条等⑨,其间杯盘等物即茶具一属。

标签: 金银茶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