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米饺米粿:妈妈的“味道”

2016-11-07来源 : 互联网

徽州到底有多少种传统美食?这一问题可以**很多人的“乡愁”和热情,糖糕、山芋粉做的“猫耳朵”、烘焙的白米糕……这些徽州传统美食都非常馋人。“到歙县来吧,我们这儿每家都做蒸米饺、米粿,送灶王爷的。”歙县的吴先生说。

来到歙县杞梓里镇的坡山村,这是一个海拔400 多米的古村落,有300多户人家。

村头的方连霞家里,方大姐正在厨房里忙着,一锅蒸米饺端出来,散发出的热气遮住了她的脸。

“我们在小年前**有做蒸米饺和米粿的习俗,送灶王爷用,也可以过年前后吃,给孩子当零食。”方大姐说,这儿的米饺,和常见的不一样,个头比较大,米粉皮是用籼米磨粉做的。

咬开一个饺子,里面是菠菜、香菜、萝卜、豆腐等做的馅,还有一些肥肉丁,鲜美无比。

桌台上,竹篾盘还摆放着白色圆饼,小巧玲珑,煞是可爱。“这就是米粿,每家要做不少,一直吃到正月。”方大姐说,做米粿的工序多,要磨粉、浸泡、蒸熟、凉透后才能用。

走在古村的巷弄,家家户户的厨房冒着热气,女人巧手翻飞,变魔术般地做米饺、米粿。村民说,很多人家还用代代相传的木雕模具作米粿,米粿上会印着各种图案。

村中的一栋老屋内,方先生的5 岁儿子也跟着大人忙活。方先生刚打工回来,他说妈妈做的这些食物,以前在家时觉得很普通,可常年在外再回家看到这种场景,就有了过年的感觉,就想起了小时候和小伙伴拿着米粿和冻米糖等满村疯跑的场景。

他说,不少儿时伙伴也一起在外谋生,有时不能回来过年,闲聊时说到家里的米饺、米粿、杀猪饭,都馋得不行,乡愁也随着口水一起流淌。所以,每年他们都会尽量约在一起回家过年。

离开村口时,已是下午,一户村民正在杀年猪。炊烟缭绕在古村落每户人家的屋顶上。屋内,是妈妈双手间舞动的年味。这就是每一年催动心弦的,牵引你走向回家路上的味道。

标签: 蒸米饺米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