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考古新发现:地球统治者鱼龙或最早起源于巢湖

2016-12-19来源 : 互联网

地球曾经的统*者之一鱼龙,很可能*早起源于我省巢湖,继发现柔腕短吻龙这个约2.48亿年前的巢湖鱼龙标本之后,这个地区是否只有这一种鱼龙?昨日,记者从省地质博物馆获悉,古生物学家们又有了重大发现,同一时期个体*大的海生爬行类——小头刚体龙,也起源于安徽的巢湖。

小头刚体龙的化石标本,于2011年4月在巢湖马家山科学发掘取得,体长达1.6米,现保存于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安徽省地质博物馆黄建东博士研究团队与北京大学江大勇教授研究团队合作,在英国《自然》子刊《科学报告》上发表了关于中生代海生爬行动物起源的这一重要成果,被英国广播公司(BBC)、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等多家**媒体报道。

研究团队表示,他们在安徽巢湖发现了一件与所有已知鱼龙形动物都不同的海生爬行动物,命名为小头刚体龙。其体形比同时代的其他海生爬行动物都大,且骨骼强壮,头部却很小,尾巴细长,吻部窄而细,这种身体构型之前在鱼龙形动物中从未被发现,代表了一种新的生态类型和演化方向。

分支谱系分析显示,该动物处于鱼龙演化谱系的根部位置。经对安徽早三叠世(2.51亿年前~2.45亿年前)巢湖龙动物群多样性分析,论文对前人持有的二叠纪(2.9亿年前~2.5亿年前)末大绝灭之后海生爬行动物演化缓慢的观点提出了质疑,认为鱼龙形动物在早三叠世晚期演化速度非常快,且在其起源后的*初一**年(斯帕斯亚期)里生物多样性快速发展,并快速占据不同的生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