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州戏皇后”李宝琴离世

2016-12-19来源 : 互联网

泗州戏,原名“拉魂腔”,是安徽省四大戏曲剧种之一。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李宝琴唱腔优美,嗓音甜润,表演自如,10余岁就唱红了淮河两岸。上世纪50年代她曾到北京演出,并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京剧大师梅兰芳还曾向她学过泗州戏。她曾说,死后丧事从简,骨灰撒入淮河。但儿女心疼她,今日他们将送她最后一程,让她在蚌埠入土为安。

她走得很突然也很平静芳还曾向她学过泗州戏。她曾说,死后丧事从简,骨灰撒入淮河。但儿女心疼她,今日他们将送她最后一程,让她在蚌埠入土为安。她走得很突然也很平静,她吃着吃着(粥),突然嘴巴张开。等120赶到,人已经不行了。

得知李宝琴去世的消息,她的徒弟们从四面八方赶到了蚌埠,还有很多敬仰她的老戏迷们也过来送她最后一程。

“没想到师傅走得这么快,年前我还看过她很多次。”李宝琴的徒弟马继英声音沉重,“那时她已经卧床不起,但心里面还是惦记着泗州戏。我站在她床前舞出一个兰花指的动作,她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

“她的艺术成就非常高,尽管她告别舞台很多年,她的戏在人们心中仍然挥之不去。”得知李宝琴去世的消息,蚌埠市文广新局副局长何延之感到痛心,“她的离开,是泗州戏的一个重大损失。”

“她走得很突然,却也很平静。”李宝琴的儿子王艺峰告诉记者,2010年11月,母亲因脑出血在医院躺了一个多月,之后生活需要家人照顾。“去年7月,她坐在藤椅上想站起来又摔了一跤,后来就卧床了。”

王艺峰说,3个月前,母亲就嚼不动干饭也吃不下面条了,儿女们只能给她喂点粥。后来,她也不能讲话了,但意识一直很清楚。20日上午8时,四姐王艳梅如往常一样给母亲喂粥。“她吃着吃着,突然嘴巴张开。我感觉情况不好,就打了120。等120赶到,人已经不行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