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农村乡镇创业好项目企业鲜明特征

2016-12-22来源 : 互联网

创业潮兴起于农村劳动力流动的大潮,通俗地说,“民工潮”是花,“创业潮”是果。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步伐,农村富余劳动力跨区域流动已走过了十几年的历程。这是不同寻常的十几年,是从无序到逐步有序,从民工潮涌到创业潮起的十几年。一般认为,从1995年开始,中国的农村劳动力流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或者说,进入了一个良性运行的新阶段。这个阶段的基本特点是:

一、由于企业是农村劳动力回乡创业者自主创办的,故企业组织经营上的特征是产权制度新,横向联营多能者经营活力强。而且以产权明晰、利益直接的小和微型民营企业为主,有些企业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

二、企业向农户延伸,形成了“龙头公司+家庭工厂”的群体。其中有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业,也有贸工农一体化的种养业。这些企业产品技术的特点是产业多样化,技术上档次,加速产业和技术的转移和扩散。

三、移植开发新产业,填补欠发达地区空白,促进沿海内陆产业剃度转移。将发达地区的新技术转移、扩散到内地,因而企业技术、产品的起点较高。“返乡创业”有利于加快城市化进程。返乡创业者带回来的创业资金,可成为小城镇建设资金的重要来源。

就业是民生之本,扩大就业是我国当前和今后长期重大而艰巨任务,是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措施。因而,搞好劳务输出,让农民充分就业,已成为中西部地区各级党委 和政府的共识,有的地方把它看作是“民工经济”;有的地方每年都举办一次“创业之星”经验交流表彰大会,进一步推动民工潮和创业潮的健康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