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笊头子:吃货的“小粮仓”

2016-12-26来源 : 互联网

笊[zhào]头子,是典型的皖北方言词汇,是指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农村人用来盛放食品、蔬菜、水果等物品的日常生活用具。其中,编织较为密实、盛放食品的统称为“馍笊头子”,别管它盛的是馍还是包子、馒头、花卷子等;编织较为疏松、盛放蔬菜、水果的统称为“菜笊头子”。

笊头子,开始主要是农村妇女用秫莛子(高粱穗子下面细而长的秸秆)缉制而成的,一是因为秫莛子在农村较为普遍,也是非常理想的原材料;二是因为那时候几乎所有的农村妇女都会这门手艺,缉制笊头子都很拿手;秫莛子轻省光滑,擦洗起来也比较方便。用大针穿着细麻绳,将秫莛子串起来形成一个平面,取中心位置插一截秫莛子做半径画圆并做记号,沿着记号将圆外的秫莛子扶起来,截取一定高度做帮,再做上沿子即可。

后来,种高粱的少了,加上人们不愿意费事,就到街上买来使用,买来的笊头子就是用竹篾子编制的。竹笊头子比秫莛子笊头子要结实耐用得多,但缺少了秫莛子代表的原汁原味。

那时候,小孩子是没有什么零食可吃的,偶尔庄上来个“换碗的”(货郎挑子),孩子们就用捡拾来的旧薄膜破鞋底废铁烂铜,去换一串花米团或几块焦米膏,那是*难得的美味。其他时间,馍笊头子里的剩馍、菜笊头子的歪瓜裂枣,就是放学回家孩子们的**需求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