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时光遗忘的“老板凳”

2016-12-26来源 : 互联网

麻凳子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农村家庭主要坐具的一种,因其用麻匹子缠绕木头筐子做凳子面子而得名,也有用稻草绳之类缠绕的,也被称作“麻凳子”。

麻凳子的制作比较简单,取两根50厘米左右长度的方木条做边,取两根35厘米左右长度的方木条做堵头,由木工做成一个40厘米见方的木框,再在两条边上安装四个30厘米左右高度的腿,然后在正方形木框的平行边上均匀紧密地缠绕上麻绳或稻草绳,绳的末端拴在*接近的一条腿上,一个麻凳子就大功告成了。

麻凳子比起木板凳优点多多,从经济的角度讲,它节省了一块做板凳面子的木板,麻匹子或稻草绳显然比木板更经济;从实用的角度讲,麻凳子面为正方形,面积大,加上面子柔软透气,坐着很舒服。它的高度比较低,非常适合那个年代坐着它纺棉线,做针线,拉家常。家里来个亲戚邻居,主人家端一只这样的凳子给客人,客人会感受到一份热情和亲切,能坐出比如今的**沙发还温馨的幸福感来,用现在的时髦话来说,这样的麻凳子坐着“更接地气”。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或许是考虑到麻凳子很难支撑起越来越大的**、越来越重的体重,或许是再也不需要坐在矮麻凳上纺棉线、做针线了,人们便逐渐将它遗忘,只能在仅存的低矮土房子中,偶尔瞥见它粗陋的身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