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递古村落 弘扬传统文化精髓

2017-01-03来源 : 互联网

2000年11月30日,黟县西递村与宏村同时作为“中国皖南古村落”被***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并先后被列入*批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国家4A级景区,中国**魅力名镇等。

据史料记载,西递村始建于公元1077年。村中自古文风昌盛,到明清时期,一部分读书人弃儒从贾,经商成功,并积累资金,然后大兴土木,建房修祠,铺路架桥,将故里建设得气派堂皇,虽历经数**社会动荡,风雨侵袭,但多数古民居和村中的祠堂、书院、牌楼得以保存,整体上保留了明清古村落的风貌特征。

村中现存完好的明清民居近200幢,以徽派建筑为特色,粉墙黛瓦,弄堂狭窄,宅院幽深。目前已列为参观点的有走马楼、绣楼、胡文光剌史牌楼、瑞玉庭、桃李园、敬爱堂、履福堂、青云轩、膺福堂、应天齐艺术馆等。每户民居正厅长条桌上都摆放着钟、瓶、镜,寓意“**平静”,厅堂、书房则悬挂着充满人生哲理的书画楹联,如“诗书经世文章,孝悌传为根本”,“**等好事只是读书,几**人家无非积善”,“心田存一点子种孙耕,世事让三分天宽地阔”等,无不告诉人们,读书要用功,做人要厚道,经商要诚信等。长期以往的熏陶和教育践行,使得西递村民保持了勤克俭让、知书达理、敬老爱幼、诚信务实的品性。这也正是西递村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所要发挥的作用,是对游客和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活教材。

西递村的建筑多用“黟县青”大理石砌建门框、门楼、漏窗等,门楼上及内部装修,以徽州传统的砖、木、石雕精雕细刻龙凤花鸟、飞禽走兽、人物戏文,以及绚丽的彩绘壁画等,布局之工,结构之巧,装饰之美,营造之精,内涵之深,都体现了中国古代艺术之精华,为国内外古民居建筑群所罕见,堪称古民居建筑艺术之典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