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古民居雕刻装饰探幽

2017-01-03来源 : 互联网

徽州因明清两朝的繁盛而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建筑就是那个时代的重要表现之一。当时的徽商好儒,加之徽州的版画、金石、徽剧和新安画派的影响,及社会的大量需求,徽州的雕刻水准自然不低。在徽州古建三绝的石坊、祠堂、宅第中,雕刻又起了重要的装饰作用。通过雕刻装饰,把审美的情感体验与道德伦理融和在一起,正所谓“器以载道”。由于历史的变迁,沧海桑田,今天成长起来的***还能解读其中真味,还能“由器识道”吗?

徽州民居雕刻装饰的基本特征包括:

**,徽州民居雕刻装饰中的任何形态,其来源都不是为美而美的。一是融装饰艺术与建筑结构于一体,互为连缀、相得益彰。如门头砖雕、柱头、枋木雕等,然后才作为装饰对象;二是从实际应用出发,如门、窗、格扇所采用的细格子。当时还没有玻璃,为了挡风和采光,都要在门窗格扇上糊皮纸。窗格太大,则皮纸易损,因此都用细格,后来才形成这种细格花纹图案 ;在徽州民居楼宅高墙之上,若施以墀头雕饰与屋脊砖雕,均无法达到供人观赏的效果,故此处的砖雕均不发达,一般仅在门头砖雕瓦檐上略施脊雕瓦饰而已。照壁砖雕在中原与苏州、乐山等地民居中普遍使用,但在徽州民宅中却成了风水中的挡煞工具。

第二,徽州民居雕刻装饰紧紧地与民俗文化相结合,从丰富的寓意中对贾儒结合的徽商有了更深的了解。诸如“福禄寿三星”、“八仙过海”、“童子拜观音”、“和合二仙”等。“八仙”图案,多用八位仙人手里拿的东西来暗示,称“暗八仙”,这也是其艺术性,所谓含蓄,“斗生文外,伏彩港发,秘响傍通”。常见的格局有上下雕“八仙图”,中间雕有琴、棋、书、画“文房四友”。两组图的结合,表达了对子孙后辈所寄予的厚望,希望他们熟练琴棋书画的手艺,能像“八仙”那样在各自的位置上施展才华、各显神通。

还有许多装饰,寄希望于家宅的繁荣昌盛,因此饰有蝙蝠(变福)图案,及“双鱼吉庆”(鱼者,裕也,余出)、如意、双*等。还有的用“鹿鹤同春”作为漏窗,松、鹿、鹤,意为长寿,组合成一幅立体的构图,可谓匠心*具。如在民居中大厅上房窗棂常雕有《高福高寿图》,它由两幅图案组成,正中为五只蝙蝠围着蟠桃在云端展翅,名为《五福捧寿图》 ;两边对称雕有两只仙鹤在祥云上腾飞,曰《双鹤腾云图》。祥云所在,必为高处 ;蝙蝠的“蝠”与“福”谐音 ;蟠桃、仙鹤乃“长寿”象征,因此三图合为《高福高寿图》。蝙蝠雕成五只,即为“五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