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山醒心亭——滁州第三名亭

2017-01-09来源 : 互联网

醉翁、丰乐二亭,都因欧阳修而扬名四海。除此以外,滁州还有没有欧阳修兴建的第三名亭呢?有的。这就是丰山醒心亭。在历代地志中,对这第三名亭有着突出的记载。

乾隆《江南通志》:“醒心亭,在丰乐亭东,亦(欧阳)修建,曾巩作记。”曾巩和欧阳修都名列“唐宋八大家”。曾巩的散文相当出色,《醒心亭记》也是一篇佳作。他在阐释亭名由来时说:欧公与宾客出游幽谷,必到丰乐亭中饮酒,每有醉意,必到东边的亭子里仰望,看见“群山之相环,云烟之相滋”,“其心洒然而醒”,故名醒心亭。

“醉翁”、“醒心”两座亭名,成为巧对。据南宋王象之《舆地纪胜》载,当年欧阳修开发丰山幽谷,兴建醒心亭、丰乐亭之初,还有一段佳话。欧阳修请幕客谢氏在幽谷种花,修饰亭院。谢氏请问种哪些品种,有什么要求。欧公吟诗作答:“浅深红白宜相间,先后仍须次第栽。我欲四时携酒去,莫教一日不花开。”这首诗收在《欧阳文忠公全集·居士集》中,诗题叫作《谢判官幽谷种花》。

欧阳修离开滁州,改任扬州知州时,追忆种花往事,在《忆滁州幽谷》一诗中写道:“滁南幽谷抱千峰,高下山花远近红。当日辛勤皆手植,而今开落任春风。”种下的花卉巳经盛开,可是自己不能再去饮酒观花了。岁月易逝,头上增添了白发,滁州“野老犹能说醉翁”吧?

皇佑元年(1049年),欧阳修自扬州移知颖州(治所在今阜阳市),还在萦念种花乐事。这时,谢判官巳晋升为中书了。欧阳修有《送谢中书二首》,第一首说:“滁南幽谷抱山斜,我凿清泉子种花。故事已传遗老说,世人今作图画夸。”

醉翁已经远去,但为滁人留下了甘泉和鲜花,亭院美丽得象图画一样。上年纪的还记得醉翁轶事,这是很可欣慰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