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传统美食大盘点看看你都知道哪些?

2017-03-23来源 : 互联网

安徽各地汇聚了各种各样的特色美食,大多由皖南、江淮、皖北三种地方风味所组成。小编就以“沿江菜”“沿淮菜”和传统的徽菜来介绍,看看你都了解多少安徽传统美食?

公鱼

包公鱼是不同地域人对鱼的俗称,合肥人习惯把包河一带的一种黑背鲫鱼称为包公鱼,并且因**的品尝而闻名。此菜是通过考证和复原包府家菜时整理出来的,是包拯为官清廉、生活居简的见证。此菜取包河小鲫鱼、包河藕、葱段、姜片、酱油、冰糖、醋、绍酒、芝麻油等为原料,用荷叶封口扎紧,在盖上锅用旺*烧干后,改用小*焖5小时左右,下锅冷透,覆扣大盘中,淋上芝麻油即成。此菜骨酥肉烂,味鲜,入口即化,有青荷香气,味道鲜美。

曹操鸡

曹操鸡:又称“逍遥鸡”。合肥名菜。相传曹操屯兵庐州逍遥津,因军政事务繁忙,操劳过度,卧床不起,*疗过程中,厨师按医生嘱咐在鸡内添加**.烹制成**鸡,曹操食后病情日趋好转,并常要吃这种鸡,这道菜流传开来被人们称为“曹操鸡”。其制作须选用1000克左右仔鸡,宰后风干,上料油炸.放入20多味**和香料制成的卤汤里卤制,然后再入原汁卤缸闷制而成。其皮黄骨酥,肉白细嫩,有别于烧鸡、扒鸡。

徽州圆子

“徽州圆子”:是正宗徽菜品种之一。起源于歙县,别称“细沙炸肉”,约在200年前就己流传各地。这道菜是将熟肥膘、桔饼、蜜枣、青梅等细丁拌入白糖和桂花,做成小圆馅心。然后用鸡蛋、肥膘泥、湿淀粉、炒米花拌匀,用水酒湿揿饼包成圆子,形如乒乓球大小,经油炸熟后浇上用白糖、青红丝熬成的卤汁而成。其成品颗粒匀称,色泽金黄闪光,吃起来外层松酥、馅心香甜味美,是一道深受欢迎的大众菜。

凤炖牡丹

凤炖牡丹是安徽省汉族名菜,徽菜擅长烧、炖,作为传统炖菜典型代表之一。此菜系鸡与猪肚同锅,以小*细炖,汤色奶白浓厚,鸡酥鲜而含汁,肚质软烂而醇香。鸡肉的药用价值很大,民间有“济世良药”的美称。在徽州与沿江江南一带不仅作为筵席大菜,而且是产妇常食的滋补佳品。比较适合产妇、年老体弱及久病体虚者食用。

黄山炖鸽

黄山炖鸽是安徽黄山汉族传统名菜,取黄山菜鸽与黄山山药隔水炖制而成。汤清味鲜,鸽肉酥烂,山药清香爽口。此菜鸽肉滋味鲜美,营养丰富,易于消化,有补脑健肾、增强记忆力的食疗功效。山药肉松软细腻,略甜,富含淀粉,常被人们视作为滋补蔬菜食用。此菜又是一道滋补健身的佳肴。

问政山笋

两香问政山笋是徽州山区汉族传统名菜。 竹笋是徽菜中的一味山珍,问政山笋在所有的笋味中*为鲜嫩,但不够香,加上香肠、香菇等增香,则弥补了不足,这道菜就称为两香问政山笋。将笋加*腿骨、鲜猪肉骨烧焖,中途加进香肠、香菇。成熟后去骨装盘。菜品有红(香肠)、褐(香菇)、奶黄(问政山笋)三种颜色。笋经烧焖则入味透、质脆嫩,有香肠、香菇等混合芳香,是黄山春季时令菜。

红烧果子狸

红烧果子狸是安徽地区汉族传统名菜,属徽州菜系,咸甜味,狸肉酥烂醇香,色金红,汤汁稠亮,咸鲜口味中有甜味,十分可口。其中的辅料梨,不能与与螃蟹和鹅肉同食,否则会引起胃肠不适。该菜含有多种营养,如: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和钙等。

符离集烧鸡

符离集烧鸡,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特产,因原产于符离镇而得名。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也是中华历史名肴,和德州扒鸡、河南道口烧鸡、锦州沟帮子熏鸡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鸡”。正宗的符离集烧鸡色佳味美,香气扑鼻,肉**,肥而不腻,肉烂脱骨,嚼骨而有余香。

无为熏鸭

无为熏鸭又名无为板鸭,是享誉中外的安徽省汉族传统名菜,沿江菜*具代表性的菜品之一。用肥鸭熏制而成。成菜色泽金黄,皮脂厚润,肉质鲜嫩,气味芳香,别有风味。距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

据无为县志记载:“民俗婚筵多用鹅后改为鸭”,至今当地还留传著这样的风俗。据传,清乾隆三十九年,安徽无为县厨师采用先熏后卤的*特方法烹制鸭子,成菜色泽金黄油亮,滋味鲜美可口,其制法与口味均*具一格,因而全县闻名,故称“无为熏鸭”。后来传至各地,到清末已闻名全省,销往各地,成为安徽*喜爱的特色菜肴之一。

*烘鱼

安徽沿江一带,擅长烟熏技术,“*烘”是当地对烟熏法的又一称呼。此菜是选用大青鱼切块,经过腌、熏、卤焖等工艺,使鱼肉入味透,软嫩微酥,带有烟熏香味,以食醋相佐,别具风格。

萧县鱼咬羊

鱼咬羊是安徽萧县地区汉族传统名菜,是将羊肉装入鱼肚子而后封口烹制而成。

孔子周游列国时,宣传自己的政*主张,到处碰壁,甚至弄到断粮的处境。他的学生讨来一小块羊肉和几条小鱼,因饥饿难忍,只好应急将羊肉和小鱼同煮。出乎预料,羊肉烩鱼汤,十分鲜美。传说圣人创造“鲜”字,由‘鱼”“羊”二字配合,由鱼和羊合烹的“鱼咬羊”又称“鲜炖鲜”,也流传至今。


标签: 安徽传统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