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化 渭河文化

2017-04-21来源 : 互联网

安徽文化 渭河文化涡河是淮河的众多支流中的一条,发源于河南省尉氏县,流经安徽毫州、涡阳、蒙城,于怀远县城附近注入淮河,全长380公里。

这条不起眼的小河,在中国学术史乃至世界学术史上却负有盛名,正是在这条河畔,相继诞生了杰出的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学派的创始人老子和他的继承发扬者、同样杰出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文学家庄子,**的道教三宫——鹿邑太清宫、亳州道德中宫、涡阳天静宫也是沿着涡河而建。春秋战国,百家争鸣,儒道墨法,各呈精彩。

老子以《道德经》所表达的睿智精辟的思辨,把中国古代朴素的辩证法升华到与苏格拉底、释迦摩尼相媲美的世界**高度;而《庄子》**恣肆,奇异瑰丽的想象与文风,同样在中国乃至世界思想史和文学史上竖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安徽文化 渭河文化

老子由人到神的传说,则体现了道家学派在涡淮流域深刻而久远的影响。由涡及淮,西汉时参与集体著述《淮南子》的淮南“八公”、在“茅仙洞”修炼得道的茅盈、茅固、茅衷三兄弟、五代宋初的亳州陈抟老祖等等,都是道家学派的佼佼者。

因此,涡淮流域是当之无愧的道家文化摇篮。换而言之,以老庄为代表的道家学派,是涡淮文化的一个标识性群体,其中**的亳州神医华佗及其创立的五禽戏亦可归入道家养生法。安徽文化 渭河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