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安文化 “徽骆驼”

2017-04-21来源 : 互联网

安徽新安文化 “徽骆驼”新安文化,亦可称为“徽州文化”或“徽文化”,因它所指示的特定区域——隋朝设立的新安郡,两宋设徽州、明清置徽州府(辖六县:歙县、休宁、绩溪、祁门、黟县、婺源[今属江西]),故有此名。

这一亚文化板块所显示的,是该特定区域所出现的既有*特性、又有典型性、并具有学术价值的各种文化现象的综合。

它植根于徽州本土,随着“徽骆驼”——徽商的足迹伸展于中华大地,尤其遍布于江南(苏南、浙东)和淮扬地区,并以芜湖、安庆、武汉、临清等城市为基地拓张,形成所谓“无徽不成镇”的徽商势力网,而徽文化就是通过本土徽州与徽商势力网的互动交融,通过徽商经营理念、价值观、文化观的整合融汇、再加以输出传播而形成的一种文化。安徽新安文化 “徽骆驼”

其内容博大精深,包括徽州宗族和土地制度、徽商、新安理学和皖派朴学、徽州教育、徽州科技、徽派建筑、徽州文房四宝、新安医学、新安画派、徽戏、徽菜、徽州方言、徽州民俗、徽州文学、徽州工艺和徽州经籍、徽州人物研究等。

涉及到中国传统社会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各个层面。徽商是徽文化的“酵母”,徽文化的形成,是儒、商相结合的产物。本书中将有专门的篇幅解读这一*特的文化现象。安徽新安文化 “徽骆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