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花鼓戏

2017-06-19来源 : 互联网

淮北花鼓戏是安徽省**民间特殊演唱风格的传统稀有戏曲剧种之一。据传溯源于明初。又有记载产生于20世纪30年代。

淮北花鼓戏是在安徽淮北地区传统民间歌舞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剧种,它因发源于淮河以北地区,表演时男角上场背花鼓,乐队伴奏时也以“花鼓”为主乐,因此叫淮北花鼓戏。

流行于安徽北部和皖豫苏鲁交界地区,大致可以分三路:北路(徐州、曹州、砀山、萧县、开封、邳州),中路(宿州、灵璧、泗洪、涡阳、蒙城、阜阳)和南路(蚌埠、淮南、寿县)。

淮北花鼓戏是在安徽淮北地区传统民间歌舞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剧种,它因发源于淮河以北萧县,表演时男角上场背花鼓,乐队伴奏时也以“花鼓”为主乐,因此叫淮北花鼓戏。2008年时,淮北花鼓戏被列入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淮北市郊农村的集镇一直有花鼓戏小班社演出。这种班社五至十人,多以家族、家庭成员、师承关系为核心组成。他们农忙种田,农闲演出。一般不搭台子,围个地摊就可演出。淮北花鼓戏音调委婉,带有拖腔。不用弦乐,只用鼓板。生角穿件大褂,带上髯口,也简易化妆。

旦角头上扎个彩球,腰间系上彩裙,自我表白角色。唱腔虽然曲调比较单调,但因吸收了淮北的民间小调,劳动号子、农谚、歇后语等,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因而深受农民群众的欢迎。

标签: 淮北花鼓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