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化——徽州朴学

2017-06-05来源 : 互联网

安徽文化——徽州朴学。朴学又称考据学,是一种以实事求是为原则的朴实的*学学风。朴学家以研究儒家**来作为*学宗旨,徽派朴学的经学研究,采用的是一种实证的求知方法,即考证的方法。

徽州(今黄山市、绩溪县、江西婺源县)学者历来注重考证,徽派朴学是由徽州地区出现的新安理学转变过渡形成的以求证、求实、求真为特色的创新学派,成为清代学术的突出代表。

明末至清康熙、雍正朝是徽派朴学的奠基时期,这一时期由歙县黄生开其端,婺源江永奠基。清乾隆、嘉庆朝是徽派朴学成熟时期,以戴震为代表的徽派朴学家群体以他们**的学术成就把徽派朴学研究推向**。安徽文化——徽州朴学

休宁人戴震(现属屯溪区隆阜乡人)是徽派朴学的集大成者,他是中国清代**的思想家、学者,“乾嘉朴学”的代表人物。

此外,清代中后期的**徽派朴学家还有歙县人程瑶田、**、洪榜、江有诰、汪莱、凌廷堪、程恩泽,绩溪人胡匡衷、胡秉虔、胡培翚,黟县人俞正燮等。

安徽文化——徽州朴学,**年间,经学**歙县吴承仕为徽派朴学的后继者,在音韵训诂和古代名物制度的考辨方面造诣很深,他继承徽派朴学的*学方法,运用***主义的思想,对中国现代学术产生广泛深入的影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