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苏绣针法有哪些?

2017-09-20来源 : 互联网

苏绣是中国**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是苏州地区刺绣产品的总称,常用的苏绣针法有哪些?其发源地在苏州吴县一带,现已遍衍无锡、常州等地。

刺绣与养蚕,缫丝分不开,所以刺绣,又称丝绣。清代确立了“苏绣、湘绣、粤绣、蜀绣”为中国四大名绣。

清代是苏绣的全盛时期,真可谓流派繁衍,名手竞秀。苏绣具有图案秀丽、构思巧妙、绣工细致、针法活泼、色彩清雅的*特风格,地方特色浓郁。

苏州刺绣至今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早在三国时期(公元220~280年)就有了关于苏绣制作的记载,有着数千年悠久历史的苏绣,其风骨神韵在隋唐时期就已奠定基础,迨至宋元其基本枝法与特色已渐趋形成,明清以降苏绣艺术开始走向成熟。

苏绣注重运针变化,截至目前为止,苏绣教程里常用的苏绣针法有:齐针、散套、施针、虚实针、乱针、打点、戳纱、接针、滚针、打子、擞扣针、集套、正*、反*等。从原来常用的10多种增加到如今的四五十种。

苏绣按用途分可分为:装饰类(单面绣、双面绣)实用类(手帕、荷包)

苏绣按观感分可分为:单面绣与双面绣两类。苏绣针法至近代分为:乱针绣与平绣两大类。

苏绣的历史悠久,常用的苏绣针法有哪些?建于五代北宋时期的苏州瑞光塔和虎丘塔都曾出土过苏绣经袱,在针法上已能运用平*铺针和施针,这是目前发现*早的苏绣实物。据有关史料记载,自宋代以后,苏州刺绣之技十分兴盛,工艺也日臻成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