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16市过年有哪些习俗?春节习俗有什么

2017-11-27来源 : 互联网

合肥

合肥人传统年夜饭有几道菜不可少,“和气菜”、“安乐菜”、“八宝菜”、蛋皮饺子、鸡、鱼这几样。

其中年夜饭**道菜就是“和气菜”。“和气菜”做法简单,豆腐果切丝,再加上肉丝、黄花菜、木耳等一起炒,寓意和和美美,一团和气。安徽16市过年有哪些习俗?春节习俗有什么。

蚌埠

蚌埠一些地区,有一个习俗,过年时家家户户蒸大馍。年前蒸馍时,各家都会蒸上一个一尺方圆的饼,当地人把它叫做“团圆饼”。

饼一般会连续摞上三四层,上面用面粉捏一对小龙,预示着子女都能成龙成凤;饼上还会配以莲子、红枣等作为点缀,有早生贵子、红红**之意。

蒸“团圆饼”时,小孩子是**不允许插手的,蒸好以后,要放在自家的粮囤上面,有庆祝丰收的意思。

宿州

在宿州地区,扁食成为了大年初一的早饭,素馅,主要以青菜、鸡蛋末作为原料,包制时随机放进一些硬币,一元、一角、五角等。扁食完工后,会有一个自愿“守岁”的家人照看。

初一早饭时,谁吃到包有硬币的扁食,就代表谁会在这一年里****,而且硬币面值越大,就证明*的*越多。

宣城

在宣城的一些县城,有把年夜饭称为“十碗八”的说法。“十碗八”就是指十个热菜,八个冷菜。每道菜都有特别的寓意,其中的讲究也非常多。

“十碗”中**道菜必须是鸡,而且是清炖整鸡,鸡头要对着家长,寓意大吉大利。*后一道菜上的是红烧鱼,也必须是整条鱼,寓意着年年有余。安徽16市过年有哪些习俗?春节习俗有什么。

此外,必不可少的菜还有豆腐丸子,里面要配一些青菜。圆子寓意团圆,颜色上是青青(清清)白白,因为过去徽州男人过年之后就要出去做生意,所以特别注重为人处世的清白。

淮南

在淮南寿县,大年三十那天全家谁也不准吃早饭和午饭,只允许吃一顿年夜饭。

并且在年夜饭里,必须有一道菜是鲜鱼,意味着年年有余。只有过完大年初三才能吃这盘鱼,人人都要吃上一口。吃年夜饭时不准说话,并且还要留点饭在碗里。

大年三十、初一、初二、初三这4天不许重新开锅做饭,剩饭可以放在冰箱里,这也是淮南寿县当地过年的*有习俗。

芜湖

芜湖人的春节由“送灶”、“除夕”、“正旦迎春”、“破五接财神”等送旧迎新活动组成。过去芜湖人习惯在年夜饭前,由长辈或***祭拜天地祖宗,若是在农村,还会给辛苦一年的耕牛送上一盆 ,以示慰劳。

芜湖乡风历来是“拜年不过五”,从大年初一到初五,亲朋好友之间往往登门拜年祝贺,亲友上门,主妇们会泡上茶,摆开食盒,食盒里放着“玉带糕”、桂圆、酥糖、花生、瓜子等零食。

“玉带糕”又叫“一品玉带糕”,寓意升官。桂圆寓意富贵中状元。酥糖寓意生活越过越甜。

主人还会喊着“拿元宝”!,这“元宝”就是五香茶叶蛋,客人会拿双数,图吉利,而一般不吃,回称:“元宝存着。”

马鞍山

马鞍山年俗比较杂,这和马鞍山是一座移民城市有很大的关系,较本地过年的气氛主要体现在当涂传统年俗上,尤其当涂农村。

当涂人在新春头几天或立春之日,都会迎来“送春”者。这是一种以说唱为主的表演形式,俗称唱“见样歌”。

在大年三十那天,每户人家都要把所有事情收拾干净,准备充足。第二天,即大年初一,什么都不用做,总之,要**大年初一整洁一新。

当涂人在新年招待客人的**杯茶叫做“欢团茶”,是指由“欢团”、“咬头”和糖组成的一杯糖茶,里面并无茶叶。

阜阳

在阜阳的一些乡村,人们过农历新年时,有一个自古沿袭下来的传统习俗。

即从大年三十晚上开始,直到新年的**天,堂屋(客厅)中点燃两支红蜡烛,红蜡烛的中间摆上一些贡品,像鸡、鱼、肉等,而在这段时间中,红蜡烛**不许灭掉。

淮北

淮北人在喝完腊八粥之后,就要着手杀年猪了。

之后到了腊月二十三,也就是祭拜灶王爷的时候,会用麦芽糖供奉,让其在天庭述职时候不要说人间的坏话(另一说是让他的嘴被麦芽糖粘住,说不了话)。

到了腊月二十三,家里就开始做各种炸货了。主要的炸货有:“蚂蚱腿”、“ 饺叶子(焦叶子)”、炸藕条、炸丸子,还要蒸一些动物图案的花馍。这些炸物会做很多,可以让一大家子一直吃到年尾。

铜陵

铜陵人传统的年夜饭比较节俭质朴,主要是“三整三丸”,“三整”是指鸡、鸭和鱼,“三丸”分别是肉丸、鱼丸和豆腐丸。

其中,碗头鱼,选择用鲢鱼,只烧半成熟,要等到正月十五当日烧熟吃掉,寓意年年有余。

大年初一,铜陵人选择开门比较早,**个出门的人是家里的男性主人,拿出家里*好的东西摆在门口,并向过路行人作揖,这一习俗被称为“出天井”,之后便开始拜年了。

铜陵地区流行一种说法,即“初一不出门、初二回娘家、初三上下,七不出八不归。”初八之后人们可以正常活动了。

安庆

安庆人过年吃糖比较多。有“ 糖饼”、花生糖、芝麻糖、寸金糖,以及香酥甜脆的“欢团”,也叫“欢喜团”,即炒米糖。

接待拜年客人也离不开炒米,以炆蛋泡炒米,或以鸡汤泡炒米,鸡汤泡炒米既是点心食品,还是一道安庆名菜。

滁州

在滁州市全椒县,则流行着“走太平”的传统民俗,并已延续了近2000年。

“走太平”时,全椒人都扶老携幼、倾家出动、从清晨到深夜,数十万人到太平桥上走一走,祈求新年平安健康。

池州

在早些年的池州,腊月二十左右就有过年的气氛了。每家都开始忙着炒“苞留”(玉米粒)、花生、做冻米糖,家境宽裕些的人家会做些芝麻糖和花生糖。“苞留”每家都炒,不过也只在临过年时才炒。

每到新春时节,在池州市许多山村和田间地头,都能观赏到古老而又神奇的傩祭及表演。村庄家族祠堂中,鞭炮、锣鼓喧天,村民们戴上彩绘面具,举行庄重的傩仪。

黄山

黄山人要从腊八这天起,就开始清扫屋宇灰尘。腊八当天要吃腊八粥,黟县、休宁县北乡一带还晒干豆腐,称“腊八豆腐”。

六安

开门大发财,“元宝”滚进来,在六安一带被当地百姓演绎得活灵活现。

大年三十晚上十二点后,“守岁”的六安人都关上了大门。并且关上门后就不能再开了,即使外面有人敲门也不行,一直到年初一早上,烧上香,燃了烛,再开门放炮。

在这段时间内,当地一些人将平时用黄土捏成的假元宝放到大门的门槛上。年初一早上,主人发现之后,会将这个“元宝”恭恭敬敬地放到香案上。

亳州

在亳州,到了春节,家家户户都饮屠苏酒,以防在新的一年生灾害病。会吃蒸米粉肉、合碗肉、炸圆子、擀芝麻片、杠子糖、骨皮胶、雪里蕻、米花糖等。在大年三十那天,会贴春联、贴窗花、贴年画。

门头一边插一个用高粱杆做的响棒,称为打鬼棒,以防“野鬼”进家,同时也把祖先带来的财宝留在家里以求年年平安。

标签: 安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