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头狮的由来是什么?什么是抛头狮

2017-11-27来源 : 互联网

抛头狮是来自鸡鸣山旁鸡鸣村的一个*特的古代民俗舞蹈,作为舞狮玩法,老艺人们都不知道它的来源历史,因为没有客观的文献记载资料。

大鼓、大锣、小锣、大钹、小钹,齐齐上场,两个栩栩如生的狮头终于登场了。 “抛头狮”一人舞头,一人舞尾。舞头者举起狮头,一甩一抛,狮头套上了。老艺人解释,举套中这个“抛”的动作,就是“抛头狮”名字的由来。

舞狮时非常讲究,胡正德介绍,**个动作必须是“拜四方”。在舞狮时,**特之处是乐器中有海螺,在一片锣鼓中,加入了海螺粗犷、肃穆的声音后平添了一**秘。抛头狮的由来是什么?什么是抛头狮。

我国目前的舞狮,主要分南狮、北狮两种。从舞法和所用的配乐道具来看,“抛头狮”比较接近于南狮。而海螺乃是海中之物,*早应该是被沿海地区人使用。

在藏族、蒙古族居住地区,海螺是一个宗教法器。 “抛头狮”的乐器中为何会有海螺,不得而知。胡正德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所有的乐器道具,虽然破旧,但都是大家后来手工做的,只有这个海螺,是**的,有着上**的历史,海螺口已破损,从何而来也不清楚。抛头狮的由来是什么?什么是抛头狮。

“抛头狮”是劳动人民在长期现实生活,习俗中形成娱神、娱人为内容,以肥西门歌、舞狮、崇祀活动为载体。其中,狮头与狮身是分开的,舞狮头者上场之前举起狮头套解在自己的上半身,举套之间便有了一个向上抛的动作,故称为“抛头狮”。

标签: 抛头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