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版水印技艺是什么?主要工艺有什么

2017-12-04来源 : 互联网

木版水印技艺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的传统手工技艺。新中国成立后,荣宝斋木版水印由原来只能印大不及尺的诗笺、信笺发展到能惟妙惟肖、神形兼备地印制笔墨淋漓、气势豪放的《奔马图》及唐代周昉的《簪花侍女图》、宋代马远的《踏歌图》等大幅艺术作品,标志着雕版印刷术已发展到了**。

2006年,木版水印技艺被***批准列入**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木版水印技艺是什么?主要工艺有什么。

木版水印这种纯手工印刷工艺有勾(分版)、刻(制版)、印(印刷)等基本工艺程序和刻、剔、掸、描等特殊技巧,它以笔、刀、刷子、耙子、国画颜料、水等材料为基础工具,以追求复原传统书画的艺术形态、笔墨、神采为目的。

(一)勾描:由画师担任此项工作。**步先分色,即把画稿上所有同一色调的笔迹划归于一套版内,画面上有几种色调,即分成几套版。色彩简单的画面有二、三套至八、九套版不等,工细而复杂的要分到几十套,大幅的甚至分到几百套到一千六百于套(如《簪花仕女图卷》)。

勾描时先用赛璐 璐版(即透明薄胶版)覆盖在原作上,照着勾描;然后用极薄的燕皮纸覆在勾描好的赛璐璐版上再描。将描好以后的画稿,**精细地反复检查其笔触、神韵,同原作有无出入。之后,再从原作的色调和印刷需要分别勾出几套版备用。

(二)刻板:这是木版水印的第二道重要工序,即把勾在燕皮纸上的画样粘在木板上再进行雕刻。该者除依据墨线雕刻外,还须参看原作,细心领会,持刀如笔,才能把原作的精神和笔法传达得惟妙惟肖。木版水印技艺是什么?主要工艺有什么。

(三)印刷:这是木版水印画的*后一道工序,各分版刻成后,依次逐版套印成画。印刷使用的纸(或绢)、墨、色等材料和原作材料**一致。

由于印刷用料及装裱形式与原作相同,因而木版水印的复制品具有酷似原作的特殊效果。人们常誉为“艺术再现”,几可乱真。同时由于木版水印全系手工操作,要求水平高,生产过程时间长,产量少,因此,木版水印画也被作为一种艺术品而广受中外艺术爱好者欢迎。

标签: 木版水印技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